郑州东部2014年将“长”出3个湖

2014-02-26 06:4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在刚刚结束的郑州市两会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启动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规划区水面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打造一个“水源优、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水域靓城”。昨天,《郑州市2014年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

  目标:建设“水域靓城”

  将在市区打造一批亲水景观示范区,建设37公里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大水系,并在郑州东部开挖3个湖泊。

  解答:水从哪儿来

  郑州是个缺水的城市,要打造115平方公里的“水域靓城”,水从哪儿来?

  《方案》以“用好丹江水、用活黄河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作了回答。

  37公里生态水系循环工程

  今年下半年,郑州市将在七里河入贾鲁河口处进行扩挖,形成平原水库,作为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的水源,修建提水泵站,利用龙湖和象湖退水,将水输送至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线路总长度37公里,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途经郑州的丹江水也不能“放过”。

  今年上半年,郑州将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郑州段设置的7座提水泵站所有输水线路及配套设施,以确保汛后通水,共布置输水线路18条,其中管道输水线路长92.92公里,与受水区城市的8座水厂相连。

  黄河是郑州的一大水源,年底前,郑州将完成邙山提灌站干渠复线工程,增加供水能力8立方米/秒。此外,郑州还计划新建赵口引黄工程,引水规模为每天30万立方米,今年将开始工程前期工作。

  市区多10万平方米亲水景观

  《方案》计划,对十八里河石化桥下游至岔河村桥上游长763米的河岸进行岸线整治及节点岸坡绿化美化,区域涵盖10万平方米;同时对索须河天河路桥上游820米至桥下游长1.95公里河道进行水面扩增、堤防加固、边坡生态防护。该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

  航空港区建两大水系

  航空港实验区将以迎宾路为界,在南水北调总干渠以西区域建设南、北两个水系,形成北区水系“两河两湖”和南区水系“三廊三带五湖两园”的景观格局。

  今年,将首先建设北区兰河生态水系项目和南区梅河生态水系改造项目。

  同时,郑州还将在上街区范围内建设太溪湖、东虢湖、上湖、五

  湖、方顶湖,并将原冯沟水库恢复,同时建设为这些湖面供水的引水水源工程。整个生态水系湖面将达到3000亩。

  中原区则规划新开挖秀水河(暂定名),自西向东沟通须水河与贾鲁河;规划在须水河与秀水河交接处开挖须水湖(暂定名),在新区南北各开挖市民湖(暂定名)、九曲莲湖(暂定名),与西流湖、植物园内湖共同构成五湖。

  郑州东部开挖3个湖泊

  春节后,媒体曾报道郑州东部今年要多3个湖泊,但是这些湖泊具体在哪儿,许多人还不清楚。昨天出台的《方案》公布了湖泊具体的位置。

  象湖工程

  位于白沙组团中心区,郑开大道与贾鲁河交叉口处,分布于郑开大道两侧,规划水域面积约1368亩。该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开工,今年将完成主体工程并完成蓄水任务。

  圃田泽(湖)工程

  对七里河入贾鲁河口处的贾鲁河、七里河进行扩挖,形成平原水库,作为水系循环工程水源。该工程今年3月将开工建设,年前完成蓄水任务。

  官渡湖工程

  在郑汴新区绿博组团弯月路(广惠街东侧)以东、郑开大道以南、官渡组团以西、中牟县城以北区域,将建设成为公共绿地和河流水域用地。其中,湖面面积1080亩,山体占地面积726亩。该工程去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完成主体工程。

  链接

  郑州的生态水系规划早在2006年6月已经编制完成。2010年4月,生态水系建成通水,基本实现了“水通、水清”近期建设目标。今年郑州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郑州将启动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规划区水面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