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现有水源指标不够用 生态水系要节约循环利用

2014-04-09 06:5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长久以来,郑州人都有一个愿望:绿城茂盛的梧桐树下,道道活水奔涌向前。为此,郑州启动了庞大的生态水系工程。然而,先天缺水的缺憾困扰着爱水的郑州人,如何能让城市中条条河道整日碧波荡漾?一个机会摆在郑州人面前:启动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让流出城区的清水再流回来。这个看上去有些“异想天开”的工程能实现绿城的亲水梦吗?  

  现有水源指标不够用

  众所周知,郑州是一个缺水的城市,长期以来,城市水系存在诸多问题,如河网不完善、水系功能不健全、防洪标准偏低、水资源短缺、水质污染严重等。

  郑州市节水办副主任王志录介绍,郑州人均水资源只有178立方米,不足全省的1/2,全国的1/10,是一个资源型与水质型并存的缺水城市。“目前,郑州市区生态水系的水源主要靠黄河,还有少部分中水。”王志录说,“可是,郑州市区每年黄河用水指标只有4.5亿立方米,要优先保证市民生活等用水,又想让生态水系多水、水质好,现有水源指标是不够用的。”

  生态水系要做好节约循环利用

  如何摆脱郑州生态水系“缺水”的困扰?一个机会摆在了面前。

  去年1月,水利部开始在全国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代表性强的城市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郑州市于去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水生态文明建设涵盖诸多内容,其中,生态水系如何节约循环利用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王志录介绍。

  去年年初,郑州市启动了《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将郑州生态水系缺水解决方案——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纳入规划。今年1月,该方案通过水利部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审查中,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成为方案中最‘加分’的一项,水利部的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王志录说。

  整个方案列出了十大示范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贾鲁河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等就在其中。王志录认为,这是郑州生态水系摆脱“缺水”困扰的最佳机会。

  让流走的好水再流回来

  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如何解决“缺水”难题呢?“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让流走的好水再流回来。”王志录说。

  郑州市生态水系的地图上,金水河、熊儿河、十七里河、潮河从郑州西南发源,向东北与龙湖、东风渠的水流合并在一起,向东注入贾鲁河。“补充到市区生态水系河道中的黄河水水质非常好,现在这些水顺着河道进入贾鲁河,白白流走了。”王志录说。

  水流怎么能再掉头西流呢?“关键点在这儿。”王志录指着地图上十七里河和贾鲁河交汇处的一个圆点说,“这里将开挖一个湖泊,叫圃田泽(湖),在这里建提水泵站,让生态水系的水再流回各个河道。”

  他解释,基本上所有生态水系的水都在圃田泽附近流入贾鲁河,在这里把水截住,通过加压,让水流沿万三公路向南,然后一路向西,连通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的生态水系分水口,再次流入河道当中。郑州市区内的生态水系就构成了一个可以循环往复的通道。

  “中循环”让郑州西部、北部也拥有“亲水”景观

  环城生态水系水循环,让郑州市区内的河道有了充足的优质水。但城市西部、北部的区域缺少生态水系河道,这里居住的市民是否就会缺少“亲水”的机会呢?

  “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只能说是一个内循环,郑州还在筹划建设一个更大的生态水系循环工程,让清水能够包围郑州整个城市。”王志录说,到时郑州西部、北部也会出现一大批“亲水”景观。从地图上看,贾鲁河从郑州西南尖岗水库出发,沿着城市的西部、北部、东部边缘绕了一圈,最后流向中牟、开封。这部分河段就是“中循环”的主体。

   有效利用现有水量

  “当然,要想保证‘中循环’水系里的水清,首先要治理贾鲁河。”王志录说。

  贾鲁河生态水系公园综合治理工程是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方案十大重点示范项目之一。目前,该工程正在编制规划,大致范围为尖岗水库至陇海铁路桥,全长约78公里。工程完成后,将形成60公里的滨水岸线,湖泊水面面积预计可达到15450亩,沿河水面面积17867亩,两岸绿化面积11711亩,新增景观节点26处。

  “郑州市即将建设的这些生态水系循环工程,没有开辟新的水源,也没有开采地下水,只是把现有水量更加有效地利用。”王志录说,“等实现了这些目标,郑州的市民也可以享受河湖通、清水流、沿岸美的亲水景观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