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启用新版营业执照 申领更方便监督更透明

2014-03-04 06:5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济源启用新版营业执照 申领更方便监督更透明

济源启用新版营业执照 申领更方便监督更透明

  映象网讯(记者 董慧敏 通讯员 吕娟/文图)昨日,市民赵先生从济源市工商局副局长酒序文手中接过自己的新版营业执照。这是3月1日起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改革正式实行后,济源市工商局颁发的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现场】注册资金成咨询热点

  “去年,我刚刚知道这个政策的时候,就一直在等待。这不,我提前一周就将所需要的材料准备好了,今天早上第一个办理,拿到了济源市第一份新版营业执照。”济源市民赵先生刚刚拿到新版营业执照,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济源市第二行政区行政审批中心的工商局窗口,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市民。“我今天来主要想咨询一下。”市民李女士说,自己早前也得知此事,但具体情况并不太了解。而当她了解到,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之后,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公司登记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之后表示:“这样的政策确实很好。”

  【亮点】公示制代替年检 住宅也能做经营场所

  此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是企业年检制将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以后,企业每年在规定期限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记者看到,在新版营业执照的左下角加上了二维码。据了解,二维码不仅为了防伪,而且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

  济源市工商局审批窗口负责人周黎明说,启用新版营业执照和新规定之后,工商部门还将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制度,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将有失信行为和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单”,向社会公布,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和“失信成本”。

  “工商局此次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主要就是放宽了企业准入条件,但与此同时,工商局每年还将抽出20%企业进行资本检查,实行宽进严管。”济源市工商局副局长酒序文说,从3月1日起,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规定需实缴登记的27个行业外,将现行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

  此次改革的另一亮点是,市场主体可以将住宅同时作为经营场所,允许“一址多照”,允许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将住宅用作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请人提交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办理工商登记。

  【提醒】旧版营业执照换新有期限

  据周黎明介绍,“现行的16种企业营业执照将逐步合并为一种,照面版式统一为一种,按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规定为八种格式,设有正本和副本。但市民的旧版营业执照仍然可以使用,使用期限最迟不得超过2015年2月28日。在此期间,市民可到工商部门进行更换。”此外,她还提醒市民,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无需再提交验资报告。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