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4-03-21 06:3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为什么上面三令五申,下面依旧置若罔闻?为什么政策明明对头,下面就是顶着不干?为什么群众期盼的惠民措施,到了下面就走了样儿?

  这些来自群众的疑问,实际上不难回答,那就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出了问题。 负责修建这“最后一公里”的,正是进行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市县机关和基层单位。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兰考部分乡、村党员干部时也提到,为民服务,重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时下,群众形容一些地方,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造成了“末梢肠梗阻”。让群众感觉办事经常需要“兜圈子”、“绕弯子”;“一公里”跑下来,往往“跑断腿、磨破嘴”。

  事实上,“最后一公里”所存在的问题远非这些。我们还能在某些地方看到推诿扯皮的逃避执行,看到下有对策的歪曲执行,看到形式主义的虚假执行……诸如此类的 “执行顽症”,百姓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些变味的执行,冷了群众的心,泄了群众气。反观几十年前,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当县委书记只有一年多,为什么能赢得那么衷心的爱戴与怀念?就因为他全心全意将“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打通成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最后一公里”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在这“一公里”内,每个服务环节,每个服务“路段”,都直观地反映有无“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大家要多思考如何把基层干部当好”,的确颇具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时提到,革命时期我们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可以说,筑好“最后一公里”,既是对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成效的考验,也是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行实效的考验。

  (东方今报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