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大典新增台湾遥拜环节

2014-03-21 06: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豫地密码”再迎读码人。4月2日,即农历三月初三,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昨日,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典筹备情况。

  亮点今年新增两岸同根共拜

  今年,黄帝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甲午共拜祖,两岸一家亲”的两岸共拜探索将成为亮点,遥拜地点可能设在海峡对岸的中山堂,首部展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故事的电影——《轩辕大帝》将在大典上首播宣传片。

  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介绍称,今年拜祖大典将重点邀请国家领导人、台港澳政要、知名人士、海外著名华人华侨领袖,海外优秀青年华人代表、工商界知名人士、科技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英模人物参加大典的现场活动。现场人员规模将控制在7000人以内。同时,为满足海内外华人拜祖要求,我们仍将开通专门的拜祖网站,接受网上拜祖,欢迎大家通过网络礼拜先祖、表达心愿。

  大典实况将通过由世界各地40多家华语广播媒体组成的无线广播、全国80多家知名网站进行全程直播,还将同时在美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主流华文华语媒体进行重点宣传,并组织50家海内外华语电台进行5小时的国际大联播,翻译成46种语言进行转播。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拜祖大典将继续坚持务实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简化或取消不必要的场面、活动、环节,不专门安排欢迎晚宴和晚会。

  解读拜祖将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号召力

  “对国家、对社稷、对自我的价值观追求,也是以炎黄文化为起点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诚信、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等等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精神内核,在黄帝文化这里已经有文化渊源。“拜祖大典是一种精神洗礼,如果用我们现在通俗的词汇‘走心’来说,通过海内外华人一起‘走心’拜祖,将形成强大的价值观凝聚力和号召力。”

  “黄帝文化的广泛传播,与我们正在培育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互融相通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东辉认为,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包含有政治、经济、文化艺术、风俗习惯等各个方面,在中华民族的发展中薪火相传。而黄帝文化所蕴含的统一、和谐等社会文化元素,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撑,还可以充分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之中。

  链接

  一系列活动同期举行

  在拜祖大典期间,还将有一系列相关活动:

  3月31日至4月1日,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第八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围绕“我们的价值观”进行研讨交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4月1日至3日,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郑州举行。

  3月29日至4月15日,第三届中国豫剧节、海内外华侨华人近现代书画名家展和精品图书展。

  4月1日至3日,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牵头主办第二十四届中国(郑州)兰花博览会和第五届中国兰花产业发展论坛。(记者朱琨田园实习生曹玉萍)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