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中村流动人口占比过大 民警感慨:管理真难

2014-03-24 06:34 来源:郑州晚报

  花园路北环徐寨村内,人头攒动。

    花园路北环徐寨村内,人头攒动。

  摊点林立、乱停乱放、人车并行,声音嘈杂……由于城中村靠的是“出租经济”,生活成本低廉,吸引了大量的流动人口。急剧膨胀的人口压力使各种纠纷、遗失、盗窃等层出不穷,治安管理问题成为一大难题。

  流动人口占比过大

  昨日上午,郑州晚报记者来到文化路和北环路交叉口的陈寨,映入眼帘的是,村内道路上摊点林立,占道经营,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声音嘈杂,一些汽车及电动车乱停乱放,道路显得十分拥挤。许多楼房墙壁上,随处可以看到各类房屋出租信息。

  陈寨面积仅有0.618平方公里,却拥有800多幢十几层高的楼房,是金水区面积最大、人口和单位最多、社情最复杂的城中村,成为郑州城中村中最典型的代表。

  东风路派出所陈寨警务区警长胡晓方说,陈寨有住户780户、常住人口3394人,而流动人口却有13.2万多人;村周围有大型专业市场5个、大型购物中心2个,大小企业40余家,学校2所;村内有小旅社181家,饭店、浴池、网吧、美容美发等各类小场所120余家;有15条公交线路经过或停靠。

  “陈寨可能是全省最大的城中村了吧。”陈寨警务区一名民警说。

  实际上,不仅仅陈寨是这样,陈寨附近的庙李村,常住人口4000人左右,流动人口有9万之多。十里铺村,常住人口6000多人,外来流动人口近10万人。

  城中村,几乎成为整座城市中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有的村民家庭只有五六口人,家里却住了二三百人。”一名民警说。

  “一天接警42起,民警24小时不停”

  陈寨村流动人口已占实有人口总数的97.4%,流动人口变动频繁、住址的不确定性,给实有人口管理带来了登记难、管理难等问题。

  一些城中村内,还暗藏着小加工点、小作坊等。记者在文化路上的大铺等地采访时发现,村内的街巷里随处可见一些食品加工点,而周围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在陈寨工作了3年多的警长胡晓方说,在东风路派出所5大警务区中,陈寨警务区的压力最大。人员多,警力少,他们平均每天接警30起左右,“上周六一天接警量42起,一天忙到晚。平常值班民警24小时几乎不停,忙得真够呛。”

  报警求助的种类五花八门,夫妻俩因琐事发生争吵,摊贩噪声影响居民休息,老人或小孩走失,酒后闹事……按规定民警有警必出,因此总是忙不过来。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民警不无感慨:“城中村的人口管理是一本难念的经。”

  胡晓方说,为做好城中村的流动人口管理,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提出了“人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坚持“谁用工、谁负责,谁租房、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在警务区建立了“暂住人口登记站”,安装了“河南省流动人口治安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由专人负责各种信息的录入、网上比对、档案管理以及居住证的办理等工作。

  同时,陈寨警务区依托“网上派出所”和“网上警务室”,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流动人口之家”网站,将每个出租房屋的基本情况、发案情况,进行星点评级,使流动人口能够足不出户的通过网络了解到自己居住的环境情况;对社区民警情况及联系方式公示。民警也可以通过网络及时掌握社区居民的所想、所需、所求。同时,网站将设置便民服务专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违章查询、办证办照业务咨询、子女教育、婚介交友等方面的服务。(记者 石闯 张玉东/文 周甬/图)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