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制造”发力 汽车飞机手机全瞄准国际目标

2014-03-27 08: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基地,全国一流的汽车后市场,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制造产业基地,这将是郑州未来的标签。昨日,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下发《郑州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发展专项规划(2014-2020年)》,未来郑州将成为“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制造业的一个重要制造基地。

  【汽车】建设全国一流的汽车后市场

  在汽车产业方面,郑州将以郑州宇通和河南少林为依托,打造世界级的客车生产基地。同时,支持本地其他企业或外来企业投资建设技术先进的纯电动汽车项目,并尽快形成规模。纯电动汽车制造方面,2016年产能达到6万辆,2020年达到20万辆生产能力(包括电动客车、轿车、乘用车、专用车)。

  规划提出,郑州将依托郑欧货运班列开通的有利条件,打通郑州—欧洲汽车整车进口、出口通道,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服务贸易中心和汽车整车进、出口基地。

  根据规划,郑州还将依托郑州汽车城中牟服务业博览园,建设集高端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配件销售、汽车养护、汽车金融、汽车主题公园和汽车博物馆为一体功能齐全的汽车后市场,打造以郑州为中心的全国一流汽车后市场产业集聚区。

  【飞机】打造中部地区首屈一指的航空产业集群

  在航空产业方面,规划称要打造中部地区首屈一指的航空产业集团。

  一方面,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上街通航实验区为纽带,以中航工业在郑企业为重点,推进天津天宇航空公司的飞机交易中心及飞机组装生产线项目、华彬集团的航空产业园项目等一批航空制造产业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重点引进发展轻型喷气公务机、水陆两栖飞机、特种用途通用飞机、微小型航空发动机,以及飞行校验中心、民用航空数控加工中心、大型航空改装维修等产业,打造中部地区首屈一指的航空产业集群。

  通用航空方面,优先引进发展市场需求大和经济价值高的通用飞机,尤其是大型灭火和水上应急救援飞机,重点支持特种飞机、直升机和高端公务机制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轻小型通用飞机、水上飞机、无人机、特种飞行器和小型直升机。

  根据《规划》,到2016年,郑州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达到5000亿元。其中,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整车生产能力150万辆,实现产量100万辆,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从目前的2%提高到4%左右。

  到2020年,全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元。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9000亿元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500亿元,全市整车生产能力200万辆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左右。

  规划出处:《郑州市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4-2020年)》

  本报讯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引爆智能终端市场,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4-2020年)》,郑州市将加快形成郑州市智能终端(手机)经济板块,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

  ●规划:郑州建全球重要智能终端基地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调查,201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10亿部,同比增38.4%,苹果、三星在全行业中利润最高。

  在高新技术产业在向中西部转移时,郑州将成为一个“制高点”。2013年,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累计生产手机9645万台,同比增长40.9%,形成了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不过,虽然郑州市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仍然偏低,主要以代工制造为主。为此,郑州市将促进品牌商、代工商、配套协力商、运营商、物流商“五商”并进,全力培育“全链条、全要素、全服务、无障碍”的“三全一无”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郑州市智能终端(手机)经济板块,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

  ●特色:高新区做应用、金水区做展销

  在新的布局中,郑州市将支持本地智能手机企业研发制造特色定制手机,比如,安全智能手机、三防智能手机、定位智能手机、农信通智能手机、老人智能手机、母子智能手机等。同时,引进三星、微软、亚马逊、惠普、索尼、联想、华硕、华为等国内外品牌平板电脑企业在郑州设立制造基地,支持智能手机制造商适时向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延伸拓展。

  而在空间布局中,将加快形成“一核两区”的集群发展格局。其中,以郑州航空港区为核心,吸引基地型、总部型、平台型项目入驻。而“两区”中的高新区,将带动智能终端(手机)应用服务类企业入驻,打造成为河南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产业集聚区。金水区重点打造核心软件产业园区和智能终端(手机)展示营销中心。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