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中国汽车直面“倒逼机遇期”

2012-03-15 10: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中国汽车业要勇于抓住转型升级的“倒逼机遇”,着力解决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的顽疾,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寻求突破

  文/南辰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将面对更加严峻的转型和升级的考验。一系列的外部政策和竞争环境都在发生或酝酿激变。经历了首破千万辆的2009年,和更加疯狂、直逼2000万辆的2010年,中国车市在连续两年的狂飙之后将驶向何方?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背后,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国家接连“重拳”刺激消费的结果。在购置税减征、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汽车优惠补贴等政策激发下,国内汽车消费热情空前高涨,从2008年的逆境中顺利突围,中国汽车业坐上了全球最大新车市场的宝座。

  连续两年在政策“顺境”中的狂飙,虽然凸显了中国汽车业数量膨胀的奇迹,但并不能掩盖其所处产业链低端的窘境与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风险。与此同时,汽车产销高速膨胀为大城市带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以及能源安全问题接踵而至。

  以石油供应为例,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介绍,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3%。2010年国内石油消费继续快速增长,1~10月份进口原油1.98亿吨,同比增长20%。预计201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接近55%,石油安全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另外,由于相关补贴政策设计、执行层面的问题,节能汽车补贴等刺激政策一度被某些经销商“念歪”,没有补贴到消费者兜里,反而成了补贴经销商的“小棉袄”,间接减弱了市场竞争。由此可见,“顺境”也有其忧。

  财政部2010年末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至此,近半年来业界一直在推测的车市刺激政策的退出终于落下了“第一只靴子”。

  从汽车厂家和经销商的角度看,减税等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意味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水涨船高和利益均沾将成为过去,如何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改善售后服务质量成为竞争的关键。从这个角度看,“逆境”对消费者来说未见得是坏事,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未见得是坏事。

  2011年,北京的停车费也将大幅上涨。而在国内最近一次的成品油调价中,北京93号汽油每升的价格已“破7(元)”,以北京上涨后的停车费计算,这意味着,一辆百公里油耗10升的家用小汽车每百公里油资、停车费、过路费等费用相加极有可能将逼近百元,届时,1公里1元钱的用车成本使车主可以直接将汽车的里程表换算为“支出表”。用车的高成本时代悄然而至。

  值得品味的是发改委有关人士在本次成品油调价时的表态:“理顺成品油价格,短期内会对下游用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长远有利于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权威部门开诚布公地解释油价对汽车消费和使用等的抑制作用,“退烧”的意图应当说也是非常明显的。

  当然,从国民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看,我国汽车消费在未来10年中增长的主基调应当不会发生变化。我国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仍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城镇化的进程也必然伴随汽车消费的增长。因此,汽车业要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充分利用“逆境”带来的转型升级的“倒逼机遇”,促进汽车业尽快做强。从这个角度看,“逆境”也有其利。

  “未来10年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有信心,有目标,要明确我们的战略任务。”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张小虞近日在第七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表示。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十二五”的首要目标无疑是做强。

  汽车销量短时期内的暴涨除了贡献GDP的增长之外,确也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上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更应看到,过快激增的市场销量和汽车保有量,同时也给整个社会带来难以承受的负重。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并不是最终的追求,整个产业的“强”才是中国汽车业努力的方向。

  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据媒体报道,北京治堵措施公布后,一些跨国汽车巨头在海外的股价应声而落,这无疑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跨国汽车巨头主要的利润来源。

  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要注意到,当前,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的企业均投入巨大的研发实力,并辅以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如果我们陶醉在国内传统内燃机汽车市场巨大的规模上欣欣然,就会拿着低报酬替别人背着沉重的能源和土地包袱,在汽车“再次发明”的产业转型中再次落后,再次落入产业链低端的夹缝。

  “越来越多地不靠政策,按照市场导向基本规律发展产业,这个产业才有希望。无论在困难还是顺利的时候,企业都要经过市场春夏秋冬的考验。”张小虞表示。笔者认为,这也正是中国汽车业必须接受、适应并感谢“逆境”的原因。□(作者为新华社服务专线汽车栏目主持人)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