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郑开城铁:单程20分钟年底通车

2014-03-29 09: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果说,高铁犹如一条条大动脉连接神州大地,那么城际铁路就好似毛细血管,为城市输送补给养分。

  3月28日,郑开城际铁路全线架通,郑州与开封间乘坐城铁往返的时间指日可待,20分钟抵达的快捷,更令两座城市“脉动”同频,两地居民生活提速,融合加速。

  关于中原城市群首条城际铁路的种种“细节”,本报记者率先“揭秘”与读者分享——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郑开城铁采用的是世界领先技术,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到250公里。”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新说,以此计算,两地间直达时间仅需20分钟。

  “以后,乘坐城铁列车从郑州到开封就像在市内坐公交上班一样快捷方便啦。”郑州的白领一族王健飞说,现在他每周有三天需开私家车往返郑州开封,他非常期待郑开城铁的开通。

  “郑开城铁开通后,郑州人到开封更方便了,那我们鼓楼夜市的生意会更热闹兴隆!”在开封鼓楼夜市经营特色小吃的丁文胜说,早先郑开大道通车时,就让他收获了“路通了、钱来了”,现今他又盼着“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城铁开通。

  “郑开城铁连接的是两座城市的经济繁华区域,如郑州东站的郑东新区和运粮河站的汴西新区,都是两座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省社科院一位专家分析,城铁的开通将加快两座城市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对接与利用,带动两地经济进一步加快融合与发展。

  环保节约全省示范

  “安全、便捷、环保、节约、高科技是郑开城铁的五大特点,其经验将为中原城市群其他城际铁路的建设提供示范和参考。”杨树新特别向记者介绍了铁路设计上对节约土地的考量——

  郑开城铁线上,除关渡段修建在路基上,剩余部分都是以高架的形式架在空中,修建的两座特大桥,分别是长度达27公里和20公里的郑州特大桥和开封特大桥。杨树新说,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节省土地。

  据了解,如果采用常规的路面修建方式,除列车轨道所需占用土地外,两侧还需建设斜坡护墙。铁路修建在桥梁上比直接架设在路面上可节省三分之二的土地面积。同样为了节约用地,郑开城铁沿线的站点,多采用“线下”修建方式,即在铁路桥下修建候车室。

  “从工程质量来看,我们从石料、水泥等基础材料的选择到主体工程的实施,每一个环节都实行了严格的卡控。”杨树新说,郑开城铁的工程质量在全国铁路系统年度综合评选中,连续3年获评A级。

  另外,郑开城铁列车将全部使用电力牵引机车,完全可以做到无污染、零排放环保运行。

  全新元素开启未来

  据悉,郑开城铁首批将开设郑州东站、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5个站点,目前这些站点已接近完工,6月中旬前可完成钢轨铺设,年底全线通车。

  “相比目前主要依赖高速公路连接各主要城市的河南交通格局,城际轨道交通将是我省交通发展史上的又一全新元素,作为城市群内部各经济节点间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它将为区域旅客内部公务、通勤和生活出行提供更方便的出行方式。”杨树新说。

  未来,郑开城铁客流可以在郑州东站通过换乘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5号线,便捷出入郑州市中心城区,通过郑开城铁有效串连起郑州市中心城区、郑汴产业带和开封市城区,两座城市将从这种低碳环保快捷的公共交通方式中得到长足发展。(记者 杨凌 李林)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