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都市区规划打造新型农业布局 注重休闲观光功能

2014-04-02 06: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是农业大省,郑州作为河南经济大剧的“领衔主演”,在农业方面自然不会缺席。按照《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下称《规划》),未来郑州都市区的农业与传统农业发展方式不同,不仅讲究谋篇布局、重视效能,还注重休闲、观光功能。

  现代农业

  都市区农业 有些要走“创意路线”

  郑州都市区现代农业分为都市农业、高效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三类。

  郑州都市区引导建设5类农业园区,即品牌农业园、设施农业园、循环农业园、创意农业园和农业示范园,共计30个。

  在这一布局下,西部新城北部的河阴石榴、东部新城北部的大闸蟹、南部新城东部的西瓜和西部的大枣、城南组团的樱桃、巩义组团北部的黄河鲤鱼、新密组团东北部的金银花、登封组团西部的核桃等都将“粉墨登场”。

  在绿博组团、惠济组团和高新城组团,将重点发展创意农业园区。比如位于中牟的河南农业高新科技园里,茄子树上既结辣椒,还长番茄、茄子。此外,除了五彩斑斓的番茄、彩色白菜、水果萝卜,一些迷你农产品,如玲珑冬瓜、迷你黄瓜也有望纷纷露头。

  2030年,咱郑州人如果想要采摘瓜果、休闲旅游,可以考虑开车往都市区北侧、西南方向走走。如北部沿黄地区,以及嵩山、具茨山等西南山地、丘陵地区等。

  现代服务业

  金融服务业 重点支持两大CBD

  作为第三产业的“老大”,服务业能否做大做强,决定了郑州都市区发展的质量,也关系着数以万计市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做大服务业,《规划》做了细致梳理,并将金融与商务服务业、商贸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作为发展重点。

  其中,在金融服务方面,除了将继续重点支持郑东新区CBD外,郑州航空城CBD也将成为新的金融服务主中心。

  同时,二七商贸中心区将成为区域级商贸中心,绿博组团、登封组团、高新城组团、惠济组团和金水区将建成创意产业集聚区。

  为了支持都市区旅游业发展,郑州站、新郑州站、航空港将设置三个游客集散中心,届时,海内外的旅客将通过这三个集散中心,分流到中原大地的各个景点。

  都市农业区

  主要分布在核心功能区、外围组团和新市镇各级城镇建设区周边,依托河流防护带及组团间的隔离带等生态廊道发展。

  高效农业区

  主要分布在核心功能区外围的南部新城东部、新密组团东南和登封组团东、西部。

  休闲观光农业区

  主要分布于北部沿黄地区及嵩山、具茨山等西南山地、丘陵地区。

  1.金融与商务服务业

  规划建设两处金融服务中心,分别位于郑东新区 CBD 和郑州航空城 CBD,CBD为区域性金融服务主中心,南部新城的金融中心为区域性金融服务次中心。

  2.商贸物流业

  规划建设区域级商贸中心1处,即二七商贸中心区;市级商贸中心2处。

  规划建设区域级物流中心2处,即南部新城和九龙国际物流中心;市级物流中心3处,即经开区物流中心、南曹乡物流中心和西部须水物流中心。

  3.文化创意产业

  规划在绿博组团、登封组团、高新城组团、惠济组团和金水区建设五个创意产业集聚区。

  绿博组团以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为基础,打造成为具有文化产业生产功能和展示功能的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登封组团以嵩山文化产业园为基础,打造“禅宗文化+武术产业”的文化旅游新模式;高新城组团以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为核心,发展动漫设计与科技研发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中心;惠济组团以郑州信息创意产业园为基础,打造动漫设计、信息产业与企业总部相结合的创意产业集聚区;金水区以金水文化创意园为核心,建造以时尚设计为主导的创意产业集聚区。

  4.旅游业

  将都市区旅游发展的总体布局打造为“一带四区”的文化旅游格局。即:沿黄文化旅游带、都市文化旅游区、黄帝文化旅游区、嵩岳文化旅游区和河洛文化旅游区。

  规划在郑州站、新郑州站、航空港设置三个游客集散中心。强力打造天中旅游新城、龙湖、绿博三个旅游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接待咨询、信息救援等服务。

  (记者 宋晓珊)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