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近5年殉职民警131人 英烈后代如今续写忠诚

2014-04-04 07: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张波)近五年时间里,河南有131名公安民警因公殉职,而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已有687名民警因公牺牲。这组数据让人扼腕痛惜,这些人民警察用宝贵的生命书写了忠诚。清明将至,让我们再次走近他们,祭奠他们。

  【英烈故事】

  面对歹徒义无反顾冲上前

  1999年5月26日,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案中队指导员王立新等在执行盘查任务时,发现一高一矮两个男青年形迹可疑,随即上前盘查。歹徒一看不妙,撒腿就跑,王立新和战友飞身追赶。歹徒冷不防拔出手枪射击,王立新腹部连中两枪倒地。随后,正在附近执勤的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实习生沈钦睿、民警胡春岭冲上前去,和歹徒展开殊死搏斗,王立新、沈钦睿、胡春岭三人先后壮烈牺牲。

  2005年3月23日,郑州市公安局反扒支队民警竹卫东与歹徒奋勇搏斗,被歹徒持刀刺中左胸后,仍紧紧抓住歹徒不放,终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再苦再累都会咬牙坚持

  安阳县公安局法制室原副主任马同庆离开我们已半年多了,他是因为积劳成疾而倒在工作岗位上的。

  2013年9月3日,马同庆被抽调到取保候审突出问题专项督察办公室,和专项办同志不分昼夜,连续加班加点工作。9月14日是星期六,很难得的休息时间,马同庆却停不下来照常值班,接连审核法制手续26份。当晚,马同庆突感心口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抢救前,他还再三对值班领导说:“我走了,法制室没人值班,赶紧安排其他民警!”这句话也成了他留下的最后遗言。

  【英烈后代】 长大后 他们也扛起了警徽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东方今报记者对任长霞等部分英烈的子女进行了走访,了解到他们正在循着他们父母的道路前进,成为我省8万人民警察中的一员。

  卫辰尧

  要做像妈妈一样的好警察

  任长霞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2004年4月14日,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因公殉职,当时她的儿子卫辰尧不满17岁。如今,27岁的卫辰尧已在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做了两年的社区民警。4月1日,在郑州市金印阳光城社区警务室记者见到了卫辰尧,他说虽然母亲和父亲都相继离开了他,但现在他一点儿都不感觉孤单,他在社区工作已经找到了家的温暖。

  “小区里的叔叔阿姨对我都很好。”卫辰尧告诉记者,在这里他和社区的住户们关系都很融洽,经常会有住户主动邀请他前去吃饭,甚至一些好心的住户还会把包好的饺子或做好的饭盛好给他端来。

  卫辰尧的同事刘克强告诉记者,卫辰尧之所以能跟辖区居民感情这么好,并不因为他是任长霞的儿子,在媒体报道之前,小区里很少有人知道他就是任长霞的儿子。“小卫人挺好的,也很上进,干事情很认真很负责,辖区居民有啥事都爱跟他说或者找他帮忙。”刘克强称如今在金印阳光城小区,“有事找小卫”已经成了流行语。

  卫辰尧表示,妈妈的光环对他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如果他哪件事情做不好就是对不起妈妈。“在工作中,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会是最努力的。我不能给妈妈丢人,我要做像妈妈一样的好警察。”

  郑旺 绝不丢父亲的脸给警徽抹黑

  1997年9月23日,为抓捕一名重要嫌犯,原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郑榜义光荣牺牲。如今,他的一双儿女都加入了公安队伍。儿子郑旺在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工作,女儿郑密则在南阳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工作。

  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郑旺如愿进入公安队伍,并被分配到了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刑侦大队。

  2005年,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又成立了禁毒大队,郑旺又被调到了禁毒大队负责内勤、侦查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

  郑旺告诉记者,在禁毒大队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辖区内一些手续不齐全的化工企业经营者经常会在私下里找他送礼希望能给予照顾,但都被他严词拒绝了,因为父亲从小给他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小时候我经常见有人到家里给我父亲送礼,但我从来没见父亲收过一次,有些人甚至直接被父亲轰了出去。因此,我时刻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父亲的脸,更不能给头上的警徽抹黑。”

  马松涛 努力完成父亲未竟事业

  1994年11月12日,接到一酒后肇事逃逸的报案后,原巩义市公安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马喜国和同事王建庆立即驱车前往处理。在把肇事者王三军带回交警队处理途中,王三军从怀中掏出一枚自制手榴弹并拉出引线,为保护同事,马喜国壮烈牺牲。

  如今,马喜国的儿子马松涛也来到了父亲生前所在单位巩义市公安交警大队二中队工作,并担任中队副队长。马松涛告诉记者,2003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原本要被分配到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工作,但他坚持回父亲原先所在的单位,这样能更好地照顾母亲,也为了能离父亲更近点儿。

  马松涛还有一个妹妹,如今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派出所工作。兄妹二人像父亲一样选择警察工作,就是希望继续沿着父亲的足迹走下去,替父亲完成他的遗志。

  马松涛表示,自己从来没想过父亲是英烈自己就和别人有啥不一样的地方,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会尽自己的所能做好这份工作。记者了解到,马松涛也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换来了一摞摞的证书和荣誉,还被评为了2013年巩义市十大交警之一。

  巩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张晨生表示自己是从小看着马松涛长大的,他没给父亲丢脸。

  新闻链接

  省英烈基金会每年发放千万抚恤金

  英烈们走后,他们的遗属并没有被大家忘记。逢年过节,各地公安机关都会前往慰问这些英烈遗属。今年春节前夕,省长助理、省公安厅长王小洪还专程看望慰问了部分英烈家属和在郑住院部分患病基层民警,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作为英雄身后的坚强后盾,省英烈基金会在公安优抚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该基金会秘书长郑献春告诉记者,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共发放各类抚恤金、慰问金8229万元,救助12161人次,平均每年发放1000万元。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