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98名劳模过半是职工和农民 8成大专以上学历

2014-04-29 08: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28日,五年一次的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郑州举行。此次大会共表彰1198名劳动模范,其中,一线职工和农民占一半以上。

  据了解,今年2月底,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明确了表彰范围和对象、评选条件、评选程序和要求等。在推荐评选过程中,各地工会、人社、农业、宣传、纪检监察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和社会各个阶层的原则,评选条件及程序严格,推荐人选的代表性强。

  据介绍,此次大会表彰的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都是2009年以来在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涌现出的品德高尚、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其中,农口341人,占28.46%;非农口857人,占71.54%。一线职工和农民642名,占53.59%;科教人员244名,占20.37%;企业负责人118名,占9.85%;县处级干部41名,占3.42%;管理人员153名,占12.77%。女性228人,占19.03%。

  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审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与以往相比,本届人选还有以下特点:充分体现评选工作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原则;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1005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65人;人选构成较以往各届更加多元化,分布在各领域和各行业,代表性强、各占有适当比例。

  具体来说,他们中有奋战在生产一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产业工人;有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的致富带头人;有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经济发展和重点工程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有师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有锐意改革创新,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有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积极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文艺工作者;有秉公执法的公检法干警;有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公务员;有自立自强、艰苦创业的农民工代表及民营企业家……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建庄表示,通过此次评选,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号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李红实习生吕巧力)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