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之一:最是动人公仆情

2014-05-05 10: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之一

  在这个泡桐绿意盎然的时节,人们难忘焦裕禄同志,难忘那株“焦桐”,更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兰考调研时谆谆教导我们,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

  鞠躬尽瘁战风沙,一片丹心向焦桐。泡桐成材周期在10年左右,栽泡桐树显不出“政绩”,却可以让兰考群众免受风沙之害,就这样公而祛私,焦裕禄带领乡亲们栽下了一棵棵防沙固土的泡桐树。“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兰考大地蔚然成林的参天泡桐,见证了焦裕禄那博大无私的公仆情怀。

  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就是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中的直抒胸臆,也是对公仆情怀的一种绝佳阐释。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政治理想,到“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民间诉求,无不寄托着一种殷切的“公仆”期待。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青史留名的清官廉吏,也往往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以一心为民为毕生追求。

  公仆意识,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焦裕禄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求名利,不图报答,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些话朴实真挚,生动体现了他对党的宗旨的执着。

  焦桐无语,却道尽一片公心。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像焦裕禄那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践行群众路线,视群众为家人和亲人,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此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做合格的人民公仆。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直接面对群众的安危冷暖,也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口碑,公仆情、为民心要时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不负群众所望,不负职责使命。

  一心永怀为民念,最是动人公仆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