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女儿还原父亲:当年是个文艺范儿帅哥

2014-05-10 07:3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路治欧)焦守云住在郑州西郊一个普通小区。3月19日,她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围绕焦裕禄谈了很多。焦守云说:“父亲既是山东汉子,又是丈夫、父亲、儿子,这些他应当承担的责任,他都会去承担,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人。”以下为焦守云回忆父亲时的自述。

  焦守云简介

  61岁,现任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副院长。

  1953年出生,祖籍山东省博山县崮山乡北崮山村,在焦家6个儿女中排行老三,在3个姐妹中排行第二。焦守云热情、健谈,在焦家六姊妹中,被誉为“外交官”。

  1964年焦裕禄去世的时候,焦守云年仅11岁。1966年,登上天安门受到毛主席接见。

  1973年,20岁的焦守云当上了中共“十大”代表,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代表。

  1978年,焦守云从部队转业,进入郑州科技局下属的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作,做搜集科技信息的工作。

  此后的岁月里,她陆续受到几乎每一任国家领导人接见,2008年还当上了北京奥运火炬手。1999年和2014年两度在兰考受到习近平接见。

  父亲吹拉弹唱、唱歌跳舞都会

  我父亲一米七八的个头,很英俊,特别是年轻的时候,用现在的话说是个帅哥。按现在的话讲,他还是个文艺范儿的年轻人,吹拉弹唱、唱歌跳舞都会。

  唱歌是父亲的一个爱好,他在南下工作队是文工团的,在歌剧《血泪仇》里面演过男一号。他的歌唱得非常好,他的二胡是在小学的时候学的。我母亲和他走在一起,就是在开封尉氏土改队。

  他拉二胡给群众表演,我妈妈刚开始是远远地站着听,后来近一点听,最后我爸拉,她唱,就这样走到一起了。我妈也是个有文化的人,当时她个子一米六四,身材特别苗条,我奶奶曾经对我说过:“呀,我一看她走路,大辫子到腰,一走一摆,就看上了。”

  当时好几个女孩都喜欢我爸,但都没我妈那么大胆,所以也算倒追吧。我父亲是很热爱生活的,当时比较时尚的东西,写文章、打球,他都参与。

  父亲绝不可能穿又脏又破的棉袄

  父亲一直过的是城里人的生活。到了兰考以后,家里面的孩子越来越多,兰考也比较穷,所以他才过着比较艰苦的生活。

  但是,再艰苦也不像1990年电影《焦裕禄》里演的那样屁股上补两个大补丁,他毕竟是个县委书记。他的袖子上、领口上会有补丁,但绝不可能穿又脏又破的大棉袄还到处是补丁。我妈说:“我没有让你爸爸那样过,他毕竟是县委书记,有时候要到省里甚至是北京去开会,不能那个样子。”

  电影里艰苦朴素弄得过了头,有那个时代的烙印,讲究高大全的形象。这不是李雪健表演的问题。当时我母亲不看好这部电影,我说权当它是个教育片吧,以前没有影视剧,第一部我也想让它成功,特别想让它保留下来,所以我一直做我母亲的工作。

  后来,我妈看李雪健拍得很辛苦,李雪健两个月瘦了30斤,我妈动了恻隐之心,说这孩子真不容易。在全国巡回播放以后,我听到我妈说了这一辈子最富有感情的一句话,她说:“我现在好像又多了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李雪健。”这句话从我妈嘴里说出来,简直太不容易了。

  李雪健这部作品是影响最大的,而且我认为他的表演是非常好的,人也是非常好的。只是当时过分渲染艰苦奋斗而忽略他多才多艺、非常热爱生活这一面。王洛勇是我亲自挑选的,形象比李雪健版相对儒雅一些,他的打扮也比较符合当时的情况。旧但是不破,包括人也比之前演得更加精干,更加智慧,其实这个才是老父亲的特点。

  父亲是个善动脑

  很儒雅的干部

  父亲非常动脑子,他在洛矿形成一种按科学方法办事的习惯。他在洛矿都是技术活,敢和德国的刀具比高低,而且制造了咱们国家第一台卷扬机,现在还在用。这个电视剧里有。

  他自己没有变,他还是原来的他,只不过过去没表现,现在表现出来了,这样就很丰满,不像过去不食人间烟火,只是苦干加苦干。

  舞台剧《焦裕禄》比较强调了人性的这一方面,我要求他们不要在里面大喊革命口号,如果想作为一个精品保留下来,尽量地少喊口号。

  父亲很和蔼,见人不喊称呼、不笑,就不说话,这些都跟他良好的教养是有关系的,奶奶教育我父亲:“天上一颗星、地下一个丁,你是个男孩儿要有担当。”后来我把这句写进了电视剧《焦裕禄》的主题歌。我们老家是孔孟之乡,他小时候应该受这个影响。原来他也是深仇大恨,可能只会想着报自己的仇,参加革命以后想到为天下的劳苦大众办事。这是他最朴实感情的一种升华。

  在父亲一生中,“娘”是对他最重要的,也是影响最大的。他会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最重要的、最离不开的都比成娘。“有娘我就胆气壮”、“有娘我就挺脊梁”,这些都是有老百姓给撑腰,他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与天斗、与地斗。

  父亲穿毛背心

  在当时很时髦

  他那张站在泡桐树底下的照片,就没有一个演员能做好,为什么披着衣服,是因为他正在干活呢。他在兰考就那4张照片,看那张照片的动作,就能看出他不是一个很憨很粗的人,很有艺术性。

  毛背心好像是最能代表焦裕禄形象的东西了。现在想起来,演员不管像不像,穿个毛背心,披上衣服,人们看到就会说焦裕禄出来了。我已经织了很多件毛背心了,王洛勇问我要了一件,其他纪念馆都是我织的,我刚给陵园又织了一件。

  毛背心是土色的,因为当时小,没有注意这些细节,后来专门问我妈妈,那件毛背心在当时是很时髦的,一般的人穿不上毛背心呢,一是不会织,二是穿不起。所以,那件毛背心我爸从洛矿一直穿到最后。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