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绍营讲述习近平考察情形 习总很亲民反复提创新

2014-05-13 06: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崔绍营讲述习近平考察时的情形

    崔绍营讲述习近平考察时的情形

  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郑州国际陆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三个点都位于郑州经开区。

  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曾两次近距离接触总书记。在他看来,这三家企业代表了河南目前产业发展的水平、对外开放的水平,也是河南人的自豪。

  习总视察的企业是怎样选出来的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先后考察了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郑州国际陆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这三家企业都位于郑州经开区。

  “当时备选的方案有很多,但经开区这三个企业代表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发展方向,代表了河南目前产业发展的水平和对外开放的水平。”提到这儿,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非常自豪。

  他说,中铁装备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一个标杆,代表了民族工业发展的方向。而跨境电子贸易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推动中原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载体。国际陆港建设则是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成为建设大枢纽、构建大物流、推进大产业、建设大都市的重要载体,也是河南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习总给人印象:很亲民

  这是崔绍营第二次近距离接触习近平。

  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河南,曾到位于经开区的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工厂调研。

  “那时我的感觉就是,总书记为人非常谦和,对职工非常关心,问寒问暖,对国家的民族工业更是非常牵挂。”崔绍营说。

  这一次,崔绍营感受到总书记对一线工人还是那么的关心,对一线技术人员、科技人员充满关怀,同时,对“创新”这两个字,提得非常响。

  “总书记在中铁装备讲话时,我就在他的身边站着,听得非常清楚。”崔绍营说,他反复听到总书记说,一个民族、一个企业一定要创新,创新就是动力,就是生命力。

  2016年经开区装备制造销售收入要破千亿元

  崔绍营说,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尽快把跨境电子贸易这项试点工作完成,把量做上去,尽快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在国际陆港建设方面,将以打通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目标,建设枢纽城市,确保今年郑欧国际班列开行不少于100班。对于装备制造业,总书记更是提出殷切希望。经开区是以汽车、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发展载体,把装备制造业做得更大更强。

  “到2016年,经开区装备制造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打造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也就是汽车、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这三驾马车,使经开区发展的步伐更快,把经开区建成名副其实的现代制造业新城,不辜负总书记对郑州经开区寄予的厚望。”崔绍营说。(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实习生 吴涛)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