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未来的东五环:G107再东移 一期已开工

2014-05-20 06: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梁新慧 邱琦)说起107国道,它与郑州这座城市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从2004年开始,郑州境内的107国道数次东移,从最初的中州大道东移到107辅道,从107辅道到新107国道,再从新107国道到今天的万三公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郑州将拥有真正意义上的“东五环”。那么,107国道迁移到中牟境内的万三公路后,工程何时完工?会产生什么影响?又将带来哪些机遇?

  【消息】

  G107东移工程悄然开工

  3月31日下午,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一期)在中牟县万滩镇举行了开工仪式。和一般的开工仪式不同,此次开工仪式简单、低调,甚至连新闻媒体都没有进行报道。

  据悉,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分两期进行,当天举行的开工仪式是一期工程。该项目起点位于万滩镇十里店南约600米处,即规划的107国道与省道314交会处,沿万三公路南下,一直到郑民高速,全长21.887公里,工期2年。

  根据规划,一期工程将和在建的郑徐高铁、连霍高速、郑开大道、在建的郑开城际铁路、郑汴物流通道、310国道、陇海铁路、万洪公路、郑民高速交叉,每一个交叉点,都将建分离式立交桥。

  【背景】

  豫境107国道全部改建

  107国道纵贯我国陆路腹地,是沟通华北与华南的一条运输大通道。我省境内经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8个市,线路全长约560公里。

  根据河南省干线公路建设计划,现有107国道大部分路段在“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改造为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应该说,技术标准的提高对于近期缓解G107交通运输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有一定作用。从长远来看,107国道直接穿越了沿线18个县、市,已成为县市、乡镇之间的连接道路或城市道路,在道路两侧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布局和经济开发区。

  参与撰写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107国道新线的总体规划,除在信阳省界路段局部利用老路外,其余均全部新建,而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就是规划中的新107国道郑州市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义】

  此后将成郑州“东五环”

  郑州市交通部门的相关人员透露,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沿着中牟县万三公路南下,说白了,就是把目前的万三公路南北延伸、东西加宽后,改成新的107国道。

  而位于京港澳高速西侧的107国道,记者发现,在郑东新区部分路段,已经明确标出了“东四环”字样。

  老郑州人发现,对于郑州来说,107国道的每一次东迁改建,都象征着郑州市多了一条环道。那么,107国道东迁到万三公路后,这条道路是不是郑州市的“东五环”?

  郑州市交通委总工程师王乐认为,107国道是受郑州城市发展影响最大的一条国道,“我们在做107国道改线的规划评审时,一些专家就开玩笑说:你们又为郑州建了一条环路。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客观来说,107国道每次改迁,的确都为郑州增加了‘一环’”。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2年年底,郑州市对中牟县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以万三公路为界,从北到南,中牟县位于万三公路以西的9个乡镇、234个行政村被分别划分到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州航空港区,其中5个镇被整建制划走。也就是说,今天的万三公路已经成为中牟县和郑州市区的分界线,随着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的完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郑州“东五环”。

  【影响】

  二期工程预计7月开工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交通委获悉,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一期工程开工后,二期工程也将接着上马。

  据悉,二期工程项目起点位于郑庵镇前杨村南,也就是一期工程与郑民高速交会处,从此开始沿着万三公路继续向南,到达郑州市与开封市交界处。二期工程全长22.16公里,预计今年7月初开工,2016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工期24个月。目前,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环评第二次公示阶段。

  “107国道的东移,是郑州市积极发展对外交通网络,加强与城市周边区域联系的一个重要举措。”郑州市交通委的一位人士说,从小处看,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必将带动沿线的迅速发展,对于中牟县来说,更是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大路的修建,必将引起产业的聚集,因为路能够保证“货畅其流”;从大处看,该项目对推进郑州都市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对航空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带动河南振兴,促进中部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见证

  11年中迁建3次

  说起107国道,郑州人对这条道路具有很深的感情,因为它见证了郑州的发展。今天的中州大道,就是2004年之前的107国道。

  第一次改建:

  2003年,因为郑东新区建设,郑州市就开始建设107辅道,2004年8月1日,107辅道建成后,成为实际意义上的107国道。

  第二次改建:

  2009年9月,经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批准,国道107线郑州段改建工程启动。这条路紧邻京港澳高速,北接107辅道申庄互通式立交,南至航空港迎宾大道,于2012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新107国道(又称“四港联动大道”)。

  第三次改建:

  其实,在107国道第二次改建之前,就传出了第三次改建的消息。

  2009年3月18日,郑州交通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为配合大郑东新区建设,107国道将再次东移20公里至中牟万三公路。此后,郑州市每年的交通工作会议上都提到107国道改建的消息,一直到今年3月31日的低调开工,终于成为现实。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