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郑州3025对新人领证 下半年有望推行"网上预约"

2014-05-21 06:4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门口,众多年轻人排队等待领取结婚证

  昨日,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门口,众多年轻人排队等待领取结婚证

  孩子即将出生的一对领证爱人

  孩子即将出生的一对领证爱人

  “520” 郑州3025对新人领证

  为减少新人现场填表时间 郑州下半年有望推行“网上预约”

  【郑州3025对新人扎堆领证,期盼我省开启网上预约服务!】 “520”谐音“我爱您”, 郑州市3025对新人领证,除了年轻人,还出现了孕妇、老人。民政部门多举措应对新人扎堆儿领证,市民更期盼未来实现网上预约,能省去新人现场填表环节。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 见习记者 韩旭/文 记者 袁晓强/图)跟高温天气一样,昨日郑州新人领证同样热辣。5月20日谐音“我爱您”,郑州市共3025对新人领取“红本本”。“好日子”总会出现领证扎堆儿的现象,民政部门如何应对?怎么让新人领证更快一些?

  【现场】 早上七点多就来排队了

  在年轻人扎堆儿的排队人群中,一位戴遮阳帽的老人仍然“抢镜”。她家住郑州市黄河路附近,昨天早上6点多起床,7点多赶到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替儿子排队,为的是让来领证的儿子及未来儿媳多睡一会儿。挑这个日子领证,是他们一家人共同商量的结果。

  吴超等“5·20”这天已经等了一年,一早赶到郑州市二七区婚姻登记处排队。吴超和女朋友已经认识4年,在2013年5月20日,他正式向女友求婚表白,并商定在2014年5月20日登记领证。“等吧,一辈子就这一次,4年我都等了,也不差这一会。”吴超说。

  在郑州市中原区婚姻登记处,五个从小一块长大的哥们儿领着各自的女朋友去领“红本本”。有网友调侃道,民政局会给他们便宜一些吗?答案当然是不会啦。

  【个例】 孕妇也来排队领证

  别人领证是俩人,他们是仨人。昨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排队人群中,一个笑意盈盈的孕妇颇引人注目。“8个月了。”孕妇自称姓姬,和老公魏先生专门挑“5·20”来领结婚证。

  他们仨来领证背后有故事。姬女士和老公魏先生在一起9年,中间因为一些原因,俩人离婚,之后决定复合,有了爱的结晶,这次是来复婚领证的。重新走在一起,俩人倍感珍惜。“再经历一把,年轻一次。”姬女士开玩笑道。看到有人将相机对准自己,她还笑称:“我抢了年轻人的风头”。

  【现象】 “好日子”总会领证扎堆儿

  截至昨天18时30分,郑州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市共3025对新人领证。

  2011年2月14日情人节,郑州共1788对新人情人节登记结婚。

  2012年12月12日“要爱要爱”,郑州共1945对新人登记领证。

  2013年1月4日寓意“爱你一生一世”,郑州共 4733对新人登记领证。

  每逢“好日子”,结婚登记处就会爆满。

  “这种现象是由于个人的心理作用,或者是爱的表现形式。”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蔡旭尧表示不鼓励新人这样做。他说,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婚姻是否幸福和长久,夫妻感情是否和睦,靠的是两个人的共同努力,而不仅仅是选一个好日子这么简单。

  【举措】让新人领证更快一些

  每到“好日子”,金水区婚姻登记处是扎堆儿领证新人最多的。“增加人员、增加窗口,让新人领证快一些。”该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说。

  郑州市二七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侯艳佳说,为让新人领证快一些,区民政局抽调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引导新人,门前大屏幕滚动办证须知,几个工作窗口全部打开。“对于户口本等证件齐全的新人,先让进来办理,指导证件不全的新人补齐,提高办证效率。”

  “工作人员心里都有数了,大的节日都能当日办毕。”蔡旭尧称民政部门有多项措施应对新人扎堆儿领证的现象。一是根据咨询量,各民政部门或会开展电话预约,新人可以提前通过电话咨询,再到各婚姻登记处提交材料,办妥填表、审核等手续,待自己中意的日子当天去打证、盖章即可。二是当天工作人员早上班、晚下班,缩短中午吃饭时间等,保证当天办毕。三是当天开放多个窗口,加派工作人员引导新人尽快领证。

  官方回应

  郑州下半年有望“网上预约”

  在一些城市,婚姻登记部门已经实现网上预约。我省目前还没有。

  “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会开展网上预约。”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预测,如果开展网上预约,能减少新人现场填表环节,新人提前在网上就能把个人信息填好。

  郑州市二七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侯艳佳同样持相同观点,她发现,在新人手续带齐的情况下,一般领证需三四分钟,如果实现网上预约,既符合当下新人的生活习惯,也能让现场领证更快一些。

  他山之石

  “预约”领证时间减少一半

  从2003年年底开始,上海市各区县都可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登录上海市民政局主页(www.shmz j. gov.cn),点击其中“网上预约”一栏,选中“结婚登记”,输入双方的资料,并以网页的形式传送给婚姻登记机关,就能得到一个预约号。新人在结婚当天到婚姻登记处报上号码,资料打印出来后,新人只要签个名就能正式结婚了,整个过程比原先缩短了一半时间。

  从2012年5月1日起,天津市婚姻登记机关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婚姻登记的男女双方当事人只要有一方户口在天津市,即可登录天津市民政局网站(www.tjmz.gov.cn)进行结婚、离婚登记时间预约。预约成功后,凭预约单或预约号,持双方有效证件办理婚姻登记手续。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