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管劝阻占道露天烧烤摊 被食客嘟囔多事儿

2014-05-28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尽管郑州年年治理占道露天烧烤,但桌子、板凳、啤酒、烧烤炉又成今夏街头一景。

  为何屡禁不止?一方面,烧烤有市场,满足部分市民需求又解决摊贩自身就业生存;另一方面,扰民、污染、占道等问题又不利于城市环境。这个矛盾点怎么“破”?执法人员、摊主、食客有何声音?

  【现场】

  执法人员一走 摊主卷土重来

  26日晚,郑州市中原区城管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占道露天烧烤进行集中治理。东方今报记者随访发现,该区严禁区无占道露天烧烤现象,支路背街仍然是“重灾区”。

  “主干道是严禁区,次干道是严控区,支路背街是规范区。”该局行政执法监督大队副大队长冯宇魁介绍,今年4月郑州正式下文确定分类街区的范围后,他就带领执法人员常在夜晚进行巡查,结果在严禁区内并无占道烧烤经营现象。

  随后,执法人员巡查到前进路(岗坡路—市场街路段),多家沿街饭店摆出桌椅板凳到人行道上,冒浓烟的炭火式烧烤炉烤得正欢。看执法人员要收缴工具,经营者瞬间推着烧烤炉“消失”,并辩称首次出摊。因尚属规范区,执法人员只得教育为主,要求其不得占道。

  当21点左右,东方今报记者再次返回原点发现,烟熏火燎的烧烤摊再次热火朝天烧起来。

  【现实】

  商贩相中利润 食客消夏爱烧烤

  郑州占道露天烧烤为何如此之多,如此火爆?

  一不愿具名的办事处人员称,烧烤摊主一晚上能挣几百元。郑州市某区城管局局长甚至称:“一个烧烤摊(挣的钱)一个月能抵几个一线执法人员的工资。”烧烤摆摊易,利润大,见效快,商贩趋之若鹜。

  二七区的烧烤摊主大胖(化名)透露,烧烤也就一季儿生意旺。大胖的店原卖糊辣鱼,开始愣是生意起不来,但把烧烤炉往门口一架,点火开烤,生意很快就旺起来了。

  郑州市中原区城管局行政执法监督大队副中队长浮趁新笑称,这似乎成了郑州文化。有一次,他去劝阻一占道露天烧烤摊,摊主故意把音响调大,震得浮趁新提着嗓门喊话。而食客也嘟囔城管多事儿。

  【探因】

  占道露天烧烤为何屡禁不止?

  郑州年年治理,为何占道露天烧烤屡禁不止?

  郑州市某区城管局局长称,部分群众对露天烧烤有需求,烧烤摊主以利益诉求为主不顾违规占道,而在治理过程中,“执法部门众矢之的”,群众误解城管在“欺负弱势群体”,事实上,城管治理的目的是还群众道路,减少空气和环境污染。

  这位局长称,郑州城中村集中改造以来,原来村内摊贩变身马路摊贩,再加上临街饭店,占道露天烧烤“治理工作做起来越来越难”。阻挠执法现象多了,“一有事儿都是怨城管”,现在该区执法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

  谈到处罚力度,执法人员的处理方式是劝阻——处罚——暂扣物品,而罚款力度弱,显然没有威慑力,也使得商贩不惧怕。

  破解

  一个部门协调多部门联合执法

  按照郑州治理占道露天烧烤的目标, 2017年底,郑州市建成区内基本取缔占道露天烧烤,各县(市)建成区面积80%基本取缔占道露天烧烤。

  一方面,烧烤有市场,满足部分市民需求又解决摊贩自身就业生存;另一方面,扰民、污染、占道等问题又不利于城市环境。这个矛盾点如何平衡?

  郑州市某区城管局局长说,根本性问题在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中,把便民措施做好,规划便民区域,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生活便利。

  冯宇魁则建议参考“武汉模式”,就是由一个部门综合协调多个部门中涉及城市管理的综合执法人员,联合执法,多方寻求破解方法。

  当教师的刘先生则支招儿,支路背街是占道露天烧烤的“重灾区”,可否考虑暂行过渡方式,比如劝说背街商贩换成无烟式烧烤炉,规定营业时间。

  还有市民认为,应对占道露天烧烤摊贩加大处罚力度,让工商、卫生部门介入,若临街饭店占道,和营业执照、餐饮经营许可证审核挂钩。

  他山之石

  湖北武汉:举牌、围观、演小品

  武汉江岸区城管队员对占道摊贩不开罚单、不暂扣,而是举起7块由网络体语言写成的宣传牌,在占道摊贩眼前来回走动。

  武汉市武昌粮道街城管中队十多名城管列队围在店面门口,肃立围观盯走占道经营商贩,让商贩自觉收摊。

  武汉市东西湖区城管局为取缔炭火烧烤,让城管队员手执铁锣、腰系响鼓,到炭火烧烤集中的地方演小品。

  哈尔滨:出现烟尘噪音一律取缔

  哈尔滨市城管部门出台最新的街路餐饮管理规定,大排档不允许室外烧烤、明火作业和店外加工食品,对出现烟尘噪音扰民的一律取缔,堪称哈尔滨“史上最严规定”。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