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办事处已可受理“二孩证”

2014-06-14 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单独二孩”政策6月3日已落地,但记者走访却发现,去社区或办事处办证依然被“推诿”。6月12日本报A16版《“单独二孩”落地,“二孩证”却难办》见报后,引来众多读者关注,省卫生计生委和郑州市计生委均表示,会立即督促各办事机构尽快受理。

  昨天,记者曾经走访过的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和郑东新区的康宁社区均给记者打来电话或发短信,表示已可受理“单独二孩生育证”的申请。此外,记者打电话得知,郑州市其他一些社区和办事处也已启动受理“单独二孩生育证”工作。

  办理流程

  1.“单独夫妻”可去所在社区、办事处领取并填写《二孩生育证审批表》,也可从网上下载后填写,此表格需经夫妻双方单位或户籍地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签署核实意见。

  2.您需要将这个表格和相关证件提交给女方户籍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对材料齐全的,报送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批。

  3.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应在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需调查取证的审批时限可延长至调查完毕之后30日内),对符合生育第二个子女规定的,及时批准生育并发证。

  相关证件

  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再婚的还需提供原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协议书、离婚证);夫妻双方及子女户口簿(或提供子女的相关证明材料);单独一方生母(养母)单位或户籍地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结婚且只生育(收养)一个孩子证明。独生子女父母离异或再婚的,同时提供生父(养父)所在单位或村民(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五张。

  一个提醒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提醒,申请人应在生育前申请办理二孩生育证,但二孩生育证发放过程中申请人已生育的,应按程序发给生育证。(记者李晓敏实习生马一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