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10年坚持讲河南好故事

2014-08-11 06:3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全国天天正能量·河南最多”座谈会在东方今报社举行 

 “全国天天正能量·河南最多”座谈会在东方今报社举行,与会者为“河南人以47次获奖荣登榜首”热烈鼓掌

  獒口救童已过去了四个月,王君荣胳膊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 记者 邱延波/文 沈翔/图)从去年7月开始,一年来,在东方今报等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开展的“全国评选天天正能量”中,河南人以47次获奖荣登全国榜首,其中东方今报报道的对象获奖27次,荣登媒体获奖榜首。昨天,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希望工程办公室、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的相关领导及部分获奖者、志愿服务者代表等齐聚东方今报社,举行“全国天天正能量·河南最多”座谈会,为弘扬正能量建言献策。

  东方今报社社长:十年坚持讲河南好故事

  东方今报社社长赵国平在座谈会开场中介绍,东方今报9月1日就要迎来创刊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来,东方今报一直坚持弘扬正能量,四年前又明确提出“创办有观点的报纸 传播有思想的新闻”,坚持用都市报的眼光报道主流新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媒体影响力,坚持用河南好故事给社会传递正能量,用河南好声音给社会鼓劲、鼓气、鼓励、鼓舞。十年来,东方今报相继推出了“中国最美女记者”、“为29个婴儿找妈妈”、“爱心顺风车”、“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百姓谁不爱好官”等一系列报道,不少活动和内容,还引发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全国省级媒体的持续关注和不断跟进,有力弘扬了河南的正能量。

  赵国平表示,东方今报报道的“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能有27次获奖,还要感谢省委宣传部、阿里公益基金和广大读者的支持,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坚持弘扬正能量,讲好河南故事,在打造文明河南、让中原更出彩中贡献媒体的一份力量。

  东方今报社副社长郭飞侠介绍了东方今报天天正能量的报道情况。他说,为了更好地对外推送河南正能量,东方今报社安排副总编曹亚瑟、采编中心副总监颜景献专门负责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对接。在东方今报报道的河南正能量获奖人物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仅8岁,他们当中有警察、有商人,也有农妇和拾荒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河南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踏踏实实做事儿,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郭飞侠说,河南从不缺正能量,缺少的是不断发现和传播正能量。今后,东方今报将进一步发挥广电全媒体优势,借助一切平台,把河南正能量推向全国。

  阿里公益总监:与东方今报合作最痛快

  2013年7月,阿里公益从全国各省分别选择一家主流媒体作为当地唯一发起媒体,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面向全国读者、网友征集正能量故事,每周进行一次投票评选,并给予正能量当事人1000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东方今报成为河南当时唯一发起媒体。

  阿里公益项目总监王崇和说,去年7月,阿里的相关领导发现在互联网上,负面的东西很多,正能量发不出来,很多好人好事被海量负面网络信息所淹没。阿里公益决定联合全国媒体做正能量的报道,让正能量的声音不断放大,并从基金中给予正能量当事人一定的奖励。

  “跟东方今报合作最好,做起事来痛快、简单。”王崇和说,去年阿里公益为“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投入了一千万元,今年准备投入两千万元,希望能与东方今报合作得更好,更多地弘扬河南正能量。

  河南省委宣传部:媒体应为不言者代言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国明说,参加座谈会感受很深,说三句心里话:向阿里公益表示感谢,向东方今报表示祝贺,向王君荣、郭铁山等获奖者学习。媒体不光是宣传轰轰烈烈的大事,那些生活中难忘的小事、身边感人的小事,老百姓也非常爱看。目前媒体虽然解决了说什么的问题,还要解决好怎么说的问题。媒体要为不言者代言,替不善说话的人说话。用好的方法把凡人善举报道出去,把普通人的正能量传递出去,让老百姓喜欢看,让老百姓跟着学、跟着做。

  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张保拴认为,天天正能量传播,媒体和公益机构联手这种模式很好!媒体要善于挖掘和发现好人,报道典型,类似新乡英模群体、商丘好人现象、周口好人现象等。希望媒体多报道这样的典型,为天天正能量添砖加瓦,构建河南好人的“高楼大厦”。东方今报是负责任的主流媒体,要不断发现好人好事,讲好河南故事,传递好河南声音,感动中原,乃至感动中国,走在全国媒体前列,为文明河南建设出一把力。

  省文明办协调处副处长孟连召表示,天天正能量,河南好人多。河南土地上基础扎实,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这些身边好人,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媒体报道后形成了群体效应,为河南形象的提升贡献了重要力量。今后,省文明办要继续和媒体加强合作,形成快速反应报道机制,把河南正能量传递出去,发扬光大。

  河南省希望工程办:荣耀离不开媒体的辛勤

  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李季坤说,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河南获奖最多,东方今报报道获奖媒体中最多,一方面彰显了中原人文的厚重,另一方面也凝聚了责任媒体的辛勤努力。正能量是人们发自内心“真善美”的闪光点,这需要被发现被弘扬。像东方今报这样牵手公益、关爱民生的做法,积极引导大家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传播正能量,让公众心理、社会情绪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很值得赞扬,不愧为我省最具影响力的都市报。

  志愿者代表:一篇报道拉起了一个志愿服务团队

  2012年,东方今报做“青春正能量”的公益报道,乔涛无意间被选为报道对象。在报道中,乔涛说了一句话:我是一只扛起社会责任的小蚂蚁。这句话被记者记录下来,并做了文章的题目。

  河南小蚂蚁志愿服务队队长乔涛:“那时候,我已经开始做公益,想成立一个团队,但名字还没想好。报道出来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很多读者都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我的联系方式,给我打电话。”乔涛说,因此,他决定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名字就叫小蚂蚁。经过两年的时间,这个团队从他一个人发展到1000多人,微博粉丝也有2万多人,在公益微博里已经排名比较靠前。

  乔涛动情地说:“东方今报就是小蚂蚁志愿队的母亲,没有东方今报的报道,就没有小蚂蚁的今天。当时报道还配发了一篇评论,评论中说,要不放弃、讲方法、懂协作,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这句话,坚持了下来。如今越做越大,感谢东方今报。”

  意外发现

  獒口救童农妇 是个正能量富矿

  座谈会上,获得“天天正能量”评选一等奖的王君荣,代表获奖者发言。这位朴素的来自南阳新野的妇女,举着伤痕累累的胳膊,再次讲述了她勇斗藏獒救下4岁男童的惊魂一幕。

  3月21日,王君荣回老家,帮邻居搬家具时,发现邻居家养的藏獒挣断了铁链,向大门外一个正在玩耍的男童跑去。王君荣担心男童被咬伤,赶忙跑过去挡在男童面前。凶恶的藏獒多次扑向王君荣,她多次躲闪击打藏獒,但还是被藏獒咬伤了脖子、肩膀和胳膊,直到约20分钟后藏獒主人赶来才算脱险。

  “我当时就想,自己已经四五十岁了,我死了,最多我家孩子结婚时没有妈。但门口那个小孩还小,他很聪明,以后还能成才,我就是不让它咬住小孩。它就是咬死我,我身体大;就是把我吃了,也抵上吃几个小孩,这样也够那个小孩逃跑的时间了。”王君荣说。

  座谈会上,王君荣还平静地讲述了她曾救过很多人,有溺水的小孩,有被撞伤的军官,还有难产的孕妇,虽也多次遭到误解,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她说愿意这样做下去。这次座谈,对东方今报来说,又是一次意外的发现,王君荣身上还有很多未被发现的故事,赵国平社长、郭飞侠副社长当即安排首席记者继续跟踪报道王君荣的故事。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