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开展“一学双争”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09-24 09: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以前来办事大厅都摸不着头绪,现在一进门就有专人接待,服务热情,办什么事都一目了然。”9月23日上午,在虞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大厅,正在办理养老保险金业务的刘晓英感到十分满意。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商丘市针对部分干部作风浮漂、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开展“一学双争”活动,抓好基层民主决策机制、便民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让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入开展“一学双争”活动,让干部贴近基层。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争做人民群众贴心人,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全市党政机关联系村组3264个,4.7万余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97207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37648件。同时,开展“为官不作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明察暗访498次,检查单位2322个,发现“慵懒散”、“为官不作为”问题156个。其中,市交通局路政管理处“慵懒散”、不作为问题作为典型案件受到严肃处理,7名干部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或免职处理。

  抓好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建设,让决策贴近实际。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农村基层的创新实践,在严格执行决策程序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创新动议方式、议事方式、决策方式和公开方式,坚持开门纳谏,推进务实运用,逐步养成习惯,形成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757个村运用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累计解决村级重大事务13119项。

  抓好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让服务贴近群众。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基础工作制度,市委常委带头定点联系乡、村(社区),坚持深入一线征求意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村民事务干部代办制”,县区、乡镇(办事处)、村分别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或站点,受理代办事项。推广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退伍复员军人“五老”讲评机制,利用他们在经验和威望等方面的优势化解调解矛盾纠纷。把机关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干部及青年志愿者等编成团队,上门入户调查巡访,了解民情民怨,帮助发展致富项目。(记者王平)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