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搭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平台 让群众好办事

2014-10-22 08: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走进周口市淮阳县白楼镇群众工作中心,正门上方12个大字“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格外醒目。1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大厅内,民政、劳保、计生等10多个服务柜台一字排开,柜台上都摆放有办事指南。

  “办入学证明需要到民政所、计生办、派出所等处开证明。以前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找人,一件事跑多少趟也办不成哩,现在进一个门很快就把事办成了。”10月21日,在镇群众工作中心为广州上学的孙子办入学证明的白楼镇杜埠口村村民杜如明对记者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周口市创新“零距离”服务群众新途径,搭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群众平台,在全市建设和完善群众服务中心184个,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

  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不少地方存在的行政“顽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周口市各活动单位制订整改方案,推出16项专项整治,以板上钉钉的精神抓落实,通过减少行政审批、搭建服务民生平台、立足建章立制等长效保障措施,办好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实事,确保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长久畅通。

  全市在市级层面出台了《强化“三个一”服务民生工作措施》,深化“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以民生诉求受理中心为抓手,完善电视问政平台,转作风,提效能,把惠及民生各项工作做好。在县级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热线、电视问政三大平台,在乡镇建立群众工作中心,在村级建立代办制、帮扶制、“清单订单”制、党员平台等制度,切实畅通群众办事渠道,为民办事、帮民致富、替民解忧、让民满意。

  “现在办事是真方便,村干部背着便民包,需盖章的随时可以盖,村里设有服务点,想办什么事,他们帮着办。”10月14日,项城市秣陵镇农民刘书章对记者说。周口项城市开展“两单四化”党建工作模式,列服务清单、征服务订单,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目前,项城市48个基层党委共征集实施服务订单530多项,解决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事项1000多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

  “我们采取这一系列长效措施,就是要让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在‘好办事’中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干部在为群众‘办好事’中锤炼工作作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王霞)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