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社区爱心饭店请空巢老人吃饭 凭“爱心面卡”就餐

2014-10-01 08: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9月29日,轻院社区的“空巢老人”荆阿姨在一家饭店免费吃午餐

 9月29日,轻院社区的“空巢老人”荆阿姨在一家饭店免费吃午餐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通讯员 李振华/文 记者 沈翔/图)昨日上午11点多,轻院社区的空巢老人荆阿姨来到附近的小面馆“吃面吧”就餐。“我已经来这家店吃面好多次了,真的是免费的,而且老板娘人特别好。”荆阿姨一句话,道出了到这家小店吃饭的缘由,原来,这家小店是轻院社区第一网格的爱心商户之一,该社区的空巢老人凭“爱心面卡”就可以免费到该店就餐。  

  受他人感染决定帮助空巢老人

  “吃面吧”墙上挂着的各种证件还是崭新的,从8月份正式开业到现在,还不到两个月。“自办好各种证件手续后,我们就加入了爱心联盟。”该店的老板娘常淑文介绍说,从开业到现在,他们已经为该社区的空巢老人送出去“爱心面卡”五六百张,只要凭卡,这些老人就可以免费到该店就餐。

  “你这不是做赔本买卖吗?”很多人经常问她,本来开店就需要投资,这一开业就免费“请”人吃饭,不是在做赔本买卖吗?每每听到有人这么问她,常淑文都腼腆一笑,解释这样做的初衷:“我们家住在经八路附近,那里有很多爱心商户,不光是饭馆,还有很多其他行业的,经常看到他们帮助环卫工等群体。我自己偶尔遇到些小麻烦,也受过帮助。受到他们的爱心感染,我们在创业之初就决心也要去帮助别人。”她说,这家小饭馆是她辞职后第一次创业,在办理各种手续时,得知轻院社区空巢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后,她就加入了社区爱心联盟,为老人们送去“爱心面卡”,老人凭卡就可以免费吃面,“卡用完了我们就发。”她解释说,也没想过每个月必须发多少张,老人不光可以来店里吃,需要的话,他们还可以把饭送到家里。

  “我们这些空巢老人,一个人做饭不仅费时,而且还容易吃不完。”荆阿姨说,她不想做饭了就来这里吃,“这家店虽然不大,但是食物很卫生,我们吃起来很放心,而且老板娘人特别好。”荆阿姨赞不绝口。

  小饭馆还是免费办公点、自习室

  虽然只是一家小饭馆,但是店里不仅干净整洁,还布置得很有特色,墙上的电影海报、心愿卡让整个小店充满了温馨的气氛。厨房里也是整整齐齐,丝毫不见杂乱,“我们这里的食物卫生有保障,我们和顾客用的餐具一样,工作餐和给顾客做的食物也一样。”常淑文说。

  “其实,除了这些老人,环卫工也可以到我们这里免费就餐的。”她说,很多人不好意思来免费吃饭,有的即使来了,还要给她留点钱,“可是,这些钱我能不收就不收,实在拒绝不了,就勉强收下个两三块”。

  记者来到小饭馆时,才上午10点多,前来就餐的顾客还很少,但店里居然有人拿着电脑在这里办公,“每天都会有人来这里上网办公或学习。”见到记者有点奇怪,常淑文解释说,“附近就是学校,在每天饭馆不忙的时候,很多学生就把这里当成了自习室,还有一些上班族,也会来这办公,我给他们提供了场所,但是他们也给我增加了人气啊。”

  临近国庆,小饭馆门前一面鲜亮的国旗迎风飘扬,这是轻院社区给辖区爱心商户们送的国旗。“其实,我这样做,生意不仅不会赔,反倒会更好。”常淑文说出自己的“秘诀”,因为做好事,小店声誉也传开了,“我这种坚持也是为了感恩,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是靠政府帮助才过上了安定的生活,以后我还会坚持为有困难的人服务。”说到这里,她又是腼腆一笑。

责编:彭向华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