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路下穿19条铁路轨道 年底有望直通嵩山路

2014-10-17 07:03 来源:郑州晚报

黄河路下穿隧道施工现场

黄河路下穿隧道施工现场

  昨日,从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建设指挥部传出好消息,黄河路下穿隧道工程力争于今年年底通车,届时走黄河路,可一路直通嵩山路。

  黄河路下穿隧道工程东起沙口路,下穿19条铁路轨道,直达嵩山北路与二环支路交叉口。全长870米,共建设6座箱桥。隧道单幅净宽17米,双向6车道,两侧各有一条人非通道。

  郑州晚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下穿编组站上到场和铁路北站西干道的箱涵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工人们正在做路面、雨污水施工。东侧编组站下发场段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施工,现场摆放4个40余米宽、近3层楼高的箱涵。

  “这是目前下穿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地方。”中铁七局黄河路下穿隧道工程项目经理王志军介绍,下穿下发场段隧道长约82米,箱涵整体宽41米,最长一段为35米,也是我省最大的铁路箱涵工程。“钢筋混凝土整体浇筑,仅箱涵重达1万吨。施工方在单侧布置了70台顶镐,每台顶镐最大用力达320吨,同时发力将箱涵慢慢顶进股道下方。”

  下穿19条轨道,建我省最大箱涵工程

  据了解,下穿隧道共包括9节箱涵和2节排雨水管涵,目前仅剩编组站下发场和东三角箱涵正在施工,其余部分箱涵已完工,市政工程也正在见缝插针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王志军介绍,因火车通行密度较大,不能影响铁路正常运营,要求在铁路通行时不能施工,这就造成下穿隧道处施工时间短。

  为确保工程进度,项目部全员轮班到工地值班,施工方也采取东西两侧对顶施工工艺,这对顶进误差要求很高,每顶一段就要测量,避免两侧箱涵“碰头”时不能平齐。

  王志军告诉郑州晚报记者,目前编组站下发场隧道已顶进25米,预计10月底可全部顶进完毕,之后预埋管道,铺设路面。

  铁路箱涵本月底完工

  今后从黄河路去嵩山路不再绕行

  黄河路为我市一条东西主干道,向西到沙口路后便成了“断头路”。再往西只能绕行二环支路、金水路和农业路,但二环支路路窄,又有水果批发市场,较为拥挤,绕行金水路和农业路距离太长。

  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表示,黄河路下穿隧道工程力争于今年年底通车,从沙口路到嵩山路,直线距离800多米,下穿隧道建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无论开车还是骑车,都可快速通行,不必再绕行。(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通讯员 楚景初 文/图)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