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中原行座谈会召开 谢伏瞻周济出席

2014-11-01 10: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名家荟萃共商发展大计,建言献策鼎力中原崛起。10月31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之一院士中原行座谈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座谈会并分别讲话。座谈会前,谢伏瞻、邓凯、徐济超等省领导会见了周济一行。

  在听取了各位院士、专家发表意见和建议后,谢伏瞻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家来豫调研考察、参加座谈表示感谢。他说,大家积极为河南发展出谋划策、指点迷津,所提意见和建议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受启发,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落实到指导制定河南“十三五”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体现到具体的政策执行过程中。

  谢伏瞻在讲话中分析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态、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突破以及我国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新形势,着重阐述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及潜力。他说,包括河南在内的中西部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有着广阔的前景,在吸引产业转移方面比较优势突出。河南区位优势明显,人力资源、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能力较强,制造业体系比较完备,服务业支撑能力较强,市场空间巨大,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如今的河南已不是过去的河南,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河南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提供智慧、贡献力量,为培育科技人才传道授业、铺路架桥,为创新科技体制多指方向、多出点子。作为地方政府,我们将竭诚为各类科技人才来豫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搭建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周济在讲话中说,参加此次座谈会对院士们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也是一个服务的机会。科学发展需要科学决策,科学决策需要科学咨询,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技界的一个荣誉机构,其职责是加强战略研究,为政府和企业界提供咨询和建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也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要打造中国制造业的升级版,就要凝聚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方力量,加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规划研究,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河南省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助推中国制造业的飞跃。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座谈会上围绕创新驱动提升竞争力作了讲话。副省长徐济超出席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朱高峰,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张纲,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段正澄,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蕴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毛汉英,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徐枞巍,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会长董云庭,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龚晓峰,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郭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许希武等院士和专家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就航空港区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食品安全、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品牌战略、招商引资等关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全国各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近30位院士和著名专家,内蒙古、陕西两省(区)的政府和企业代表,河南省各省辖市、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企业界代表等共18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从10月29日开始,各位院士和专家分赴洛阳、许昌、漯河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地就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记者朱殿勇王延辉)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