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对用人单位进行诚信等级评价 欠薪严重入黑名单

2014-11-14 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郑州今年又出狠招(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郑州今年又出狠招(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用人单位诚信等级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用人单位诚信等级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年关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再次成为热点,但很多农民工并不重视签订合同、留存证据,导致投诉无门。

  今年,郑州首次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把用人单位分为A、B、C、D四级,D级单位不仅被处罚,还要进入黑名单,用人、投标等都将受影响。

  问题

  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

  11月4日,安徽省宿州市10余名农民工聚在一栋33层高楼的天台上,为讨薪要集体跳楼。每到年底,这都是大家不想看到却又经常看到的新闻。

  因为不太了解相关政策,很多农民工认为“求助无门”,会采取极端方式。而这些极端事件的背后,都反映出农民工对政策的不了解,以及对相关部门的不信任。

  在郑州市未来路一处建筑工地,很多建筑工人都是刚来到这干活的。

  “我们是临时的,干完活一起结账。”来自禹州的孙大爷说,据他介绍,他们没有与包工头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签过任何关于工资的纸质协议。

  在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工人们签订劳动合同的意识不强,认为没必要签合同,而一旦自己被拖欠工资,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为找工作委曲求全,到用工单位后没有签任何合同,有的甚至连小纸条、工作证都没有。因为没有证据,一旦被拖欠工资农民工就会投诉无门,无良包工头也抓住了这一点,甚至会恶意拖欠。”郑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朱永军说。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