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代表苗保朝:规划一批大型蔬菜生产基地

2015-02-01 15:17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驻马店蔬菜办副主任苗保朝

  河南省人大代表、驻马店蔬菜办副主任苗保朝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寻找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王涛 文/图)“建议我省对蔬菜生产做好规划,摆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大盘子’里,建设一批大型蔬菜生产基地。”今年河南两会,河南省人大代表、驻马店蔬菜办副主任苗保朝关注的是农民的卖菜难题。

  苗保朝说,江苏省要统一规划建立蔬菜基地,以奖代补;山东2015年要对马铃薯、大蒜等大宗蔬菜实行最低价销售的保险,由财政补贴,这样减少农民的卖难,扶持蔬菜产业健康发展。”像陕西、河北、湖北周边省份,对蔬菜产业都有大的扶持力度,相对而言,我们省内的发展比较薄弱。”

  作为驻马店蔬菜办的副主任,苗保朝时常和菜农打交道。在他看来,虽然中央、省、市级财政在“菜篮子”工程都有相应的补贴、但都比较分散,不集中。

  “目前,我省蔬菜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上也存在问题,队员不稳定,人才缺乏。尽管各地现在对都市农业都有规划,但相关工作比较滞后。很多蔬菜园区,都是自己在寻找地点,基础建设投资重复,抗灾能力差,影响了蔬菜产业的发展。

  为此,苗保朝建立省里对蔬菜生产做好规划,摆进都市农业发展的“大盘子”里;建议省财政像山东一样,拿出财政补贴,投放蔬菜保险,减少农民的损失;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好蔬菜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在生产过程中技术力量薄弱问题,真正使我省的蔬菜生产与现代蔬菜产业接轨。

责编:李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