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在河南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

2015-04-16 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与学生们亲切交谈。

       4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记者 杜小伟 摄

  带着对河南发展的关心,带着对职业教育的关注,4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河南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他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要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让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让法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法律威严得到切实尊重。

  仲春时节的中原大地,万木竞秀,生机盎然。张德江一行先后到开封、郑州、许昌,深入职业院校、企业实训基地、人才市场,对我省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开展检查。他指出,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项执法检查任务。要深入了解实施情况,抓住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确保职业教育法正确有效实施。

  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实训基地,中德班的同学正在实训台上做电动机正反转训练。张德江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得知他们经过2年的在校学习和1年的德国在华企业实习,通过德国方面组织的毕业考试后,可以获得德国机电一体化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全部签约德国在华企业。张德江深有感触地说,一技在身,可以走遍天下。你们要牢固树立人人能成才、行行出状元的观念,增强自信,勤奋学习,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走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系教室,看到同学们正在做水泥低温性能实验,张德江问道:“你们知道水泥有几种标号?性能怎么样?”听完回答,他认真地说,你们将来可能从事工程质量检查工作,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保证工程质量。他指出,提高工程和产品质量,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师,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将车间“搬到”了校园里。张德江来到该校新能源汽车组装车间。车间一角摆放着课桌,学生在这里听完课,转个身就可以亲手操作。看到崭新的汽车在同学们的手中组装起来,张德江高兴地说,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学实效,学生到企业后能很快上手。宇通客车公司、许继集团等企业则为职业院校提供实训基地,学生们可在那里体验行业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实地考察后,张德江强调,校企联合育人是一种好方法,有利于学生实训实践,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职业教育和企业发展双赢。

  对于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张德江特别重视。他专程来到正在举行职业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的河南省人才市场。招聘会吸引了110家企业参加,提供3600多个岗位,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张德江与企业招聘方和应聘学生沟通交流。他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在职业教育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应继续推动人力资源从数量型向技能数量型转变,使人力资源大省成为人力资源强省。张德江对河南提出的“就业+技能=民生幸福”的观点深表赞同。他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职业教育首先要解决好就业问题,让劳动者掌握专门技能,实现充分就业。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