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张继科优势地位强 王皓可圈可点

2012-11-14 08: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奥运新周期里,中国男乒究竟会成为哪一代选手的天下?是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枪,马龙、张继科这样的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还是以周雨、方博为代表的新生代小将?目前2012赛季乒超联赛刚刚结束第一循环的争夺,“从第一循环的表现来看,马龙和张继科的表现还是很稳定的,他们的排名也很靠前,而几员小将的整体表现一般。”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

  乒超第一循环,郝帅出人意料地以12胜1负的战绩排名男选手第一位,不过郝帅输掉了一场最不该输的球,那就是他在联赛第四轮败在了宁波队的韩国外援朱世赫拍下。与郝帅相比,奥运冠军张继科在乒超首循环的表现无疑更值得肯定。尽管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后系统训练的时间很短,然而在乒超第一轮,他却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连胜朱世赫和马龙。一个是目前最有威胁的国外削球手,一个是多年来的国内克星,这两场球张继科都打得磕磕绊绊,却一再克服困难连拿两场硬仗,向人们展示出了奥运冠军特有的自信和气场。

  目前张继科以10胜2负的成绩排名第三,马龙10胜1负排名第二。虽然在今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上,他俩都遭遇了来自年轻一代的强烈冲击,可是乒超开赛后,这两位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洗礼的球员迅速在竞争中巩固了优势地位。“相比之下,几个年轻球员在联赛中并没有很好的表现,”刘国梁说,“周雨拿到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算是近期的一个亮点。”但是在乒超联赛中周雨的成绩仅为4胜8负,全国锦标赛男单亚军方博在联赛中的成绩是7胜7负,与张继科和马龙有着明显差距。

  需要指出的是,进入新周期后,王励勤、马琳、王皓等老将并没有彻底退出竞争。“从联赛中的表现来看,他们的整体状态还行,不过已经不如2008年前后的水平。”刘国梁说。在3位老将中,王皓近期的表现可圈可点。在12日凌晨结束的波兰乒乓球公开赛上,王皓和周雨分获男单冠亚军,丁宁获得女单冠军。“这个冠军对王皓提升信心将很有帮助,”刘国梁说,“由于国内年轻选手对王皓的打法已经很熟悉,在联赛高质量的对抗中,王皓承受的压力会很大,但是在对阵国外选手时,王皓还是有其特殊优势的。”(本报记者 葛会忠)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