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轮回国乒改朝换代 重返巴黎男单拒绝冷门

2013-05-08 08:24 来源:搜狐体育

  时隔10年,单项世乒赛重回故地,再次在法国巴黎进行。这10年,见证了国乒越发强大,当年遭遇滑铁卢的中国男乒,现已是乒坛的绝对霸主。10年轮回见证了国球的改朝换代,马王时代已经成为追忆,当年参加女单的7位国手,没有一位出现在本届女单阵容当中。10年间沧桑巨变,国球理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国乒愈发强大。

  世乒赛上一次降临巴黎还是在2003年,那时候,马琳、王励勤正值巅峰,老将孔令辉不言退,依然是男乒的主力,王皓则初出茅庐。那时女乒还是二人转,张怡宁正向王楠发起挑战,然而经验上的不足,却一直延迟着新一姐的登基时间。

  那时候,国乒远不如现在这般强大,尤其是在男单赛场面临着非常大的冲击。波尔羽翼渐丰,老瓦壮志犹存,施拉格则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别忘了还出现了朱世赫这位超级黑马。最终,中国男乒遭遇滑铁卢,王励勤、孔令辉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施拉格,另一位夺冠热门马琳则被朱世赫爆冷淘汰,中国队无缘男单冠军。

  对中国男乒来说,巴黎是一个分水岭,世乒赛后不久,少帅刘国梁走马上任,老将孔令辉逐步淡出,随着王皓的成长,形成了三驾马车的格局。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三驾马车修成正果,为中国队带来了单打和团体的两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张继科、马龙等新生代上位,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中国队同时夺得了男团的金牌,再次收获双金。

  自上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再也没有让男单金牌旁落,反观当年的对手,在巴黎世乒赛上的表现是施拉格、朱世赫所能达到的最高高度。中国男乒换了一代又一代,最大的对手仍是波尔。当年,邱贻可淘汰了波尔一战成名,故地重游,邱贻可获得了参加混双的机会,在当年的福地有望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跟随着邱贻可的脚步,闫安、樊振东以及女线的朱雨玲、陈梦、胡丽梅,有望成为世乒赛的黑马。走完十年这个轮回,中国男乒已无愧乒坛的绝对霸主,极有可能重新夺回那枚在巴黎丢掉的金牌。

  十年前的巴黎,王楠、张怡宁在女单上演着二人转。十年后,两位功勋老早已各自带着大满贯的殊荣,离开了乒乓球赛场。当年出战女单的7位国手,仅郭跃出现在了本届的参赛名单当中,不过只参加双打比赛。这届7人名单,仅有李晓霞这一位非90后,像朱雨玲、胡丽梅更是只有18岁,陈梦则有19岁,女乒新陈代谢速度极为惊人。

  经过10年这个轮回,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变得更为突出,远不像十年前,冠军在两位热门之间产生,10年后,女乒小花争艳,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甚至年轻一代的朱雨玲,在本届世乒赛都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不光运动员如此,10年前孔令辉还是中国男乒的主力选手,10年后他已接过了女乒的帅印,全方位的速度,彰显出了国球的底蕴。

  上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包揽,几乎在所有项目都派出了全部主力。10年,包揽已并非中国乒乓球队的全部追求,在第3次创业的大环境下,如何繁荣世界乒坛、如何让某些比赛变得更有悬念,也开始进入到了中国乒乓球人的思维。于是,在混双和男双项目,国乒雪藏了主力。时隔10年,中国队有可能再次陷入无缘包揽的轮回,只是,性质却有着天然之别。(搜狐体育 普吉)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