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结:完美练兵世界杯 需为两核心寻替身

2013-07-02 08:27 来源:搜狐体育

  点球的债,点球还。意大利在点球大战中不敌老对手西班牙,无缘联合会杯决赛,旋即又在点球大战中击败乌拉圭,夺得联合会杯季军。不过站上领奖台对于意大利人来说只是额外的奖赏,他们真正的收获是在联合会杯上找回了自信,如果是欧洲杯亚军让蓝衣军团看到了复兴的希望,那么联合会杯的铜牌则让意大利人坚定了自己正走在正确道路上的信心。

  从成绩上,蓝衣军团差强人意,5场比赛3胜2负——其中复赛不敌西班牙和击败乌拉圭都是点球大战——比起4年前在南非体面得多,但还不足以让意大利人沾沾自喜。然而通过这5场比赛,意大利的练兵效果却有目共睹,针对不同对手,普兰德利使用了3种不同的首发阵型,若是考虑人员变动的幅度,则几乎每场比赛都是完全不同的打法,蓝衣军团充分利用了联合会杯的机会,作了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还不敢进行的尝试。不仅几乎所有意大利球员都得到了展现自我的机会——其中坎德雷瓦和德罗西尤其让人满意,普兰德利也通过这一轮调整掌握了不同阵型和人员搭配的优缺点,为来年的世界杯做足了功课。加上两场复赛都打满了120分钟并拖入点球大战,普兰德利的球队不仅锻炼了球队的意志,而且也用足了理论上全部的比赛时间,天空电视台甚至开玩笑说蓝衣军团没有浪费哪怕一分钟时间,就练兵的意义来看,意大利无可挑剔。

  而且蓝衣军团在本届联合会杯中表现出的亮点也让亚平宁半岛振奋。遇强则强是意大利的传统,普兰德利并没有将之丢弃。小组赛末轮2比4不敌巴西看似完败,场面上蓝衣军团却不落下风,若非裁判连续的争议判罚,赛果仍未可知——要知道,那还是在皮尔洛、德罗西和巴尔扎利三大核心缺席、意大利提前一轮小组出线的情况下实现的。加上此前与巴西热身赛战平,如今的意大利有信心在正面对决中跟桑巴军团抗衡。随后对阵西班牙的半决赛,意大利更是打出最高水准,普兰德利变阵3后卫,不仅有效地限制了西班牙的渗透,重塑了蓝衣军团的钢铁防线,更寸土不让地打得欧洲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西班牙狼狈不堪。相差无几的控球率和射门次数,针锋相对的场上局面让人感叹意大利已是与西班牙同一水准的超级强队,意大利人对平局尤为不服:“要是巴洛特利没受伤……”小组赛意大利丢球太多颇受质疑,但半决赛改打三后卫零封西班牙,证明普兰德利不是没有办法防守,只是没到必要时。

  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连续两场120分钟苦战,更是尽显意大利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大面积伤病让普兰德利几乎无人可换,对乌拉圭的下半时蓝衣军团早已体力透支,但甚至在蒙托利沃被罚下场后仍令人不可思议地支撑到了点球大战,绝境中的意大利人总能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崇尚美丽足球的普兰德利并未改变蓝衣军团的内涵。

  当然,蓝衣军团同时也暴露了仍存在问题。巴洛特利和皮尔洛没有替补是最显著的软肋。意大利不缺前锋,但真正可堪信任的中锋只巴神一人,超级马里奥也是意大利的进球保障。巴洛特利一伤退,意大利的攻击水准就大打折扣。皮尔洛对比赛的掌控仍然是超一流,可他毕竟已34岁高龄,明年即使状态不会大幅下滑,也肯定经受不起世界杯密集赛程的折磨,适当的轮换是保证皮尔洛状态的关键,偏偏蒙托利沃、阿奎拉尼们在大局观等方面还不足以代替中场大脑。不过问题暴露得清楚是好事,普兰德利还有一年的时间为巴洛特利和皮尔洛寻找替身,比如有小皮尔洛之称的维拉蒂就是重点培养对象。另外,阿巴特、巴洛特利、马尔基西奥、皮尔洛和巴尔扎利等球员先后受伤,固然影响了意大利在联合会杯上的成绩,但同时也为蓝衣军团敲响了警钟,普兰德利通过实战认识到明年世界杯“身体比技术更重要”,这该是意大利的另一收获。

  (马志尼)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