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最想和费德勒交手 希望未来缩小与顶尖差距

2014-01-08 08:28 来源:搜狐体育

  中国一哥吴迪今年将第二度征战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而此前他也选择了布里斯班、悉尼两站比赛进行热身。ATP中文网在吴迪悉尼备战期间,有机会向他了解了他对于自己冬训、热身赛表现的评价,以及他对于2014赛季的目标。采访中吴迪也提到最想交手的球员是费德勒,希望未来可以缩小和顶尖球员的差距,从而有机会和他们交手。

  ATP:先谈谈澳洲两站比赛的表现吧。

  吴迪:这是全年一开始的比赛,对我们来说也在一个适应阶段,因为冬训的时候练习的也比较累,比赛节奏还没掌握好。其实输赢都很正常,因为每场比赛只有一个胜者,谁输谁赢都要看场上的发挥。这两站输得球员都是本土的小球员,他们的冲劲很足啊,他们教练都是罗切、拉夫特这种大腕。他们对我研究的还比较透,双方实力相差不大的时候我在这方面还是占弱势。

  ATP:那大概自己会怎么评价这两周的成果?

  吴迪:肯定还是希望自己做的更好一点,毕竟每一年来到澳洲也不容易,还是希望可以打出一些成绩。但是另一方面也不会气馁,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越来越好吧。

  ATP:整个1月的重头戏肯定是接下来的澳网,连续第二年征战正赛,今年和去年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吴迪:今年的包袱比去年大一些,因为大家也了解我们很难得参加澳网,对我们每一次征战大赛都有很高的期望。我们也想展现自己,展现中国男网的风采,无形之中压力就在我们肩上了。别人都说压力转化为动力,我觉得两方面都有,自己还是要打好球。

  ATP:相比于一年前,再度踏上澳洲土地,你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变化在哪里?

  吴迪:相比之下要成熟一些,心理状态更加稳定一些。不管球技怎么样,心里的承受能力要强一些了。

  ATP:去年看了你和多迪格的首轮比赛,后面几盘还是有机会。当时你也谈到对手中间的暂停打乱了你的节奏,今年在这些方面是不是也会有相应的准备?

  吴迪:因为这毕竟是少数情况,出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意外。我不敢说今年不会有这种情况。但是如果说真的出现了,我会比去年做的更好。

  ATP:之前你也谈到冬训很辛苦,今年的冬训主要针对那些环节进行了训练,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吴迪:今年我们是在佛罗里达训练了两周,但是这两周时间我基本上没有休息,然后每天都是高强度的网球、体能训练。对我来说也是很难熬的两周,当然训练成果还是要看接下来的比赛的表现。

  ATP:现在2014赛季已经开头了,那今年给自己设置了哪些目标?比如年终排名方面想要达到多少?

  吴迪:我对现在的排名不是很满意,现在还在200多左右徘徊。我想在今年上半年能冲到150左右,年底能够到更高的排名。毕竟自己也不年轻了,23岁了,再不冲就感觉晚了。

  ATP:去年曾经多次击败过TOP150球员,包括跟多迪格、伊斯托明、卢彦勋交手的时候都有过机会,现在你心里对自己实力的预估在什么位置?

  吴迪:我觉得自己的排名就是在这个附近,跟他们打得很接近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但是总归是拿不下来,总是差着一口气,就造成了排名上的差距。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有希望吧,也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ATP:外教带你的时间也不短了,那么他在哪方面给你的帮助最大?

  吴迪:他对我来说是一对一的教练,所以生活也好、打球也好他都在盯着我,一言一行都会注意着我,有什么问题都会跟我说,大家共同进步。因为我这个人不能说是懒惰,但是也不是最勤奋的球员,教练也是在‘敲打’我、提醒我,让我不停的往前走,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

  ATP:他觉得你的不足在什么方面?

  他觉得我现在的球技已经还不错了,但是心智还不够成熟,在网球场上还不够有野心,在球场上还不够职业。毕竟我们的男网在世界上还是排在后面,所以我觉得他说的还是蛮对的。他们也是期待我们做的更好,这也是他们来中国工作的原因吧。

  ATP:最后一个问题来自于微博网友的,@加肥猫3009 问到说,TOP8的球员之中你最想跟谁交手?

  吴迪:想跟费德勒交手,因为他是我的偶像。从小就做过他的球童,也做过他的陪练,做他的对手比较梦幻的。当然也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吧,因为毕竟排名相差比较多。希望通过我们不断的累积,至少能接近他们一些。

  (ATP中文官网)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