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流散文物“铜胎掐丝珐琅麒麟”法国被盗

2015-03-03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圆明园流散文物“铜胎掐丝珐琅麒麟”法国被盗

  图为被盗的乾隆时期的景泰蓝掐丝珐琅麒麟。

  2015年3月3日消息, 据法国文化部称,位于首都巴黎东南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大约15件珍贵藏品3月1日上午失窃,这其中包括属于镇馆之宝——圆明园流散文物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其他失窃文物均来自中国和暹罗王国(今泰国),其中包括一件藏传佛教的金曼扎和一件暹罗国王赠与拿破仑三世的王冠复制品。枫丹白露博物馆馆长称,失窃文物价值不可估量。按照法国文化部的说法,这起盗窃案发生在枫丹白露宫内守卫最森严的区域之一,那里配备报警系统和监控摄像头,整个案发过程仅7分钟。文化部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说警方正展开调查。

  清铜胎掐丝珐琅麒麟为圆明园旧藏,原本为一对,1860年被英法联军掠夺后失散,一只被法国人进献给拿破仑三世,后被枫丹白露宫收藏(即被窃那只),另一只则流失海外,分别在1965年5月31日伦敦佳士得、1989年6月14日伦敦John Sparks古董店转拍,现被台湾收藏家收藏。

  枫丹白露宫管理人员让·弗朗索瓦·埃贝尔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和创伤”。他告诉记者:“我们觉得,他们(窃贼)目标非常明确,确切知道要找的东西,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目前该馆尚未估算失窃品的价值,但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因此该馆可谓损失惨重。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