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中校长寄语毕业生:没有了自主 学习的小船说翻就翻

2016-05-15 19:20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5日,郑州一中2016届高三毕业典礼在一中新校区夏晨广场举行

5月15日,郑州一中2016届高三毕业典礼在一中新校区夏晨广场举行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老师,我们爱你。”成了2016届郑州一中高三学生毕业典礼现场上学生们的集体告白。在毕业典礼上,数百位高三学生与他们的老师尽情挥洒着欢笑与泪水,共同分享着这一难忘时刻。

  校长寄语:没有了自主 学习的小船说翻就翻

  5月15日下午,郑州一中2016届学生迎来了他们高中时期的最后一堂课。校长朱丹满含真情地为数百名名毕业生送去寄语:“自主、自强、自省,构成了郑州一中精神。自主难,自强更难。自主的行进中有更多的狂风暴雨、黑暗孤单。自主的火焰会被狂风吹灭,会被暴雨浇熄,会被黑暗的孤单吞噬。

  要想走的远、走的稳就要有自信和顽强。从自主走向自强,是精神成长的第二次蜕变。自省是最难达到的境界。此时与彼时,此地与彼地,情况会千变万化,需要人们调整修为,才能臻与完善。

  “当学校以掌握知识技能为主要目标,教师以设计出训练路径和方法为任务,学生以记诵、训练为学习方式,学生的心智世界中,就只能留下消化了的和未消化了的知识记忆。”朱丹坦言,没有作业就不会学习,就不会上自习课,成了高中一年级新生的共同问题。

  他说,郑州一中主体课堂以最大化的个性学习和最精要的教师指导相结合为设计思想,通过重建教学关系和学习方式,重新分配学习时间,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教学过程。郑州一中反对喂猪般的催肥增重式教育,“孰不知,创造力和学习兴趣的幼苗,只能在自主精神的沃土里长出来。没有了自主,学习的小船说翻就翻。”

  学生感悟:老师,我们爱你

  高三毕业典礼结束后,学生们忙着跟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有的学生将一束束代表着深情厚谊的鲜花送给老师,表达着内心的不舍与感恩。接过鲜花,老师们跟学生们表达着真诚的祝福。

  高三零一班的李琳琳激动地说,今天感到很幸福,在典礼开始前自己还好好的,但是当老师们走上典礼台演讲时,以前的一幕幕都浮在眼前,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最想对我的班主任宋旭国老师说,非常感谢您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最大帮助,非常感谢。”

  “今天他们毕业了,我心里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这是我第五次带毕业班了,希望他们以后的道路越走越宽”郑州一中一位高三班主任说,朝夕相处这么长时间,离别时难免有一些感伤,但更多的是祝福,希望学生们能有一个好的未来。

  高三学生李亦非说,三年的高中生活现在就要结束了,心里非常激动。现在要毕业了,非常怀念高中生活,也非常感谢老师们三年来的谆谆教诲,以及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附:郑州一中校长朱丹致辞全文

  石榴花开的时候

  郑州一中四季都是花开的时节:迎春花开了,紫荆花开了,杏花开了,桃花开了,牡丹花开了……时间相接,香氤满园。我知道你们最喜欢的还是石榴花,早就祈盼着、等待着她的绽放。而今她已经开的一园芬芳。犹如你们18岁的青春,红花绿叶,满树流彩。

  石榴,有着如火如荼的青春、有着饱满甘甜的果籽。16,有着逢六大顺的吉祥、有着水阔帆满的风头。所以你们称自己为郑州一中石榴届校友。

  三年是人生的一个片段,当阅尽沧桑的时候,当耄耋之年的时候,三年或许成了模模糊糊的岁月胶片,也或许仍是铭刻难忘的清晰记忆:同桌的一注目光,师长的三言两语。在雨打芭蕉、茶室小憩、月明星稀的时候,你突然捕捉到那一缕眼神,那一掬情长。最近我在校园网上看到了13届校友任冠楠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与一中——关乎生命、爱情和自由。不仅有一种体味人生的成熟,一片披肝沥胆的率真,更有“基于自由的自律、基于自由的自然、基于自由的自信、基于自由的自立、基于自由的自爱”, 冠楠的文字乃是对郑州一中精神的解读。解读有众多版本,同学们各有自己的版本,这些版本之间有相同相似的地方,正因为相同相似,才有了郑州一中人的风骨。也有相反相异的地方,正因为相反相异,才有了郑州一中精神的博大和活力。

  “自主、自强、自省”构成了郑州一中精神。它建立在“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培养自主精神”的教育理念之上。自主从意识开始,到成长为能力再到形成精神,应该是中小学阶段中青少年的成长史。但当下自主却成了教育的最大缺失!当学校以掌握知识技能为主要目标,教师以设计出训练路径和方法为任务,学生以记诵、训练为学习方式,学生的心智世界中,就只能留下消化了的和未消化了的知识记忆。没有作业就不会学习,就不会上自习课,成了高中一年级新生的共同问题!郑州一中主体课堂以最大化的个性学习和最精要的教师指导相结合为设计思想,通过重建教学关系和学习方式,重新分配学习时间,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教学过程。郑州一中反对喂猪般的催肥增重式教育。孰不知,创造力和学习兴趣的幼苗,只能在自主精神的沃土里长出来。没有了自主,学习的小船说翻就翻。

  自主难,自强更难。自主的行进中有更多的狂风暴雨、黑暗孤单。自主的火焰会被狂风吹灭,会被暴雨浇熄,会被黑暗的孤单吞噬。要想走的远、走的稳就要有自信和顽强。从自主走向自强,是精神成长的第二次蜕变。自省是最难达到的境界。此时与彼时,此地与彼地,情况会千变万化,需要人们调整修为,才能臻与完善。这个世界信息很多,道理很多,理解的人也很多,但坚持实干的人很少,勇于自省的人很少,敢于修正的人很少。“人贵有自知之明”说的就是自省之难,难能可贵在解剖自己的勇气!丑陋之处要敢于正视,疼痛之处要勇于忍受,只有直面丑陋与疼痛才会有大担当,大格局,大作为!所以自省是建立在自强之上的,它是精神成长的第三次蜕变。自省还要懂得示弱和谦卑、知道进退和权变,识顾大体和大局。没有自省,就没有“又新、日日新”的长盛不衰。自省的精神就是进步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脊梁的精神!

  南开之父张伯苓先生在一次抗战胜利的茶话会上,当得知平津两市被惩处的汉奸中,没有一个战前南开的毕业生,他得意的说:这比接受任何勋章都让我高兴。这句话点燃了我对你们最奢侈的希望:做未来的科学家和领袖,做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即便做一个公民,也都是不辱家风的孝子,都是嵌着“自主、自强、自省”基因片段的一中校友!

  同学们升入大学或直接到职场上去,会平添许多新的感受:周围某些人的傲慢和轻侮,同学或同事们的挤压和竞争,学习或工作的单调和劳苦,生活消费的清贫和窘迫,学业的艰深和沉重。在这种时候,你想退却了吗?你陷入绝望了吗?你不能退却!你不能绝望!人生都会体尝到千滋百味,若你十二分的努力了,你就等待吧。人生很多时候真的需要等待,熬过冬季春天就来了,熬过黑夜旭日就来了!四季交替、日夜相间,善与恶、美与丑、快乐与痛苦、雄性与雌性……上帝总是把对立的东西打包给人类。所以自然界告诉我们:咖啡苦中有甘,茶汤涩中有香。前人告诉我们:苦尽就会甘来。“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这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经典台词。不管什么情况,不管什么阶段,你们一定要有目标,要义无反顾的向着目标大踏步前进,目标越远大,路途会越长,不要企图朝发夕至,很多人的失败就败在了耐力上。生活是一种过程,生命的意义其实就是体验出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并在一种幸福酶的催化下慢慢咀嚼出幸福来。“好事多磨”,磨的就是过程,人在逼近目标而未达到目标的时刻,才体会到那个涅槃的境界。

  罗曼·罗兰说一个人应有的生活哲学是“能念书时你念书,能做事时你做事,能恋爱时你恋爱,不可强为,不可放弃。”盘点三年的一中生活,不知道你做了哪些该做和不该做的事,留下了哪些该留和不该留的遗憾!一位上大学的校友说:校长,我给你说两句话,第一句是一中三年该做的我都努力做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谈场恋爱。第二句是如果让我回郑州一中重来,我觉得还要把这个遗憾留下。话说的意味深长,颇有禅意。记得我在有些场合悄悄给你们说过,高中不要早恋,因为这是把书念好的时期。现在和你们要分手了,我要大声告诉你们:大学既是读书又是恋爱的时期,你们不要放弃这个机会!

  金庸的小说里有一个故事:一个少年遇到一个姑娘,姑娘的母亲拜托少年,送姑娘去昆仑山找父亲。昆仑山万里之远,但少年真的跋山涉水,历经艰难险阻在昆仑山找到了她父亲。父亲要感谢少年,少年说:我是送你女儿的,送到了我就该走了。这个少年叫张无忌,少女叫杨不悔。我不知道张无忌是否毕业于郑州一中,但他表现了郑州一中教育的两点品质:一、“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教育责任感。二、做了就做了,做完就走人,不藏一点私心。郑州一中师生三年成兄弟,有许多感人的事情和暖人的语言,现在要分手了,都不要说感恩。既然是兄弟,所有的好都是兄弟间应该做的事!相遇与作别有很多种场面,侠客们的作别就这么简简单单:“送到了,我该走了!”多好!

  该分手时就分手,风风火火闯九洲!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今天我们相濡以沫,明天我们守望于江湖!记住这方蓝天,记住这片湖面,记住这对黑天鹅!今年的雨水是适合石榴成长的年份,到了九月,果籽饱满甜美,到那时你我挥手再见!小石榴们,说再见的时候不许哭!无论那一年那一季是哪一年哪一季,当你们回来找到那棵结出你们这些小石榴的石榴树时,再流出那行像石榴籽一样晶莹璀燦的泪花!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