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骨肉分离39年 两人住处仅隔一公里

2016-07-12 15:51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母女俩失声痛哭,她们紧紧抱着彼此,希望从此再也不要分开。

母女俩失声痛哭,她们紧紧抱着彼此,希望从此再也不要分开。(图片来源:腾讯图片)

  7月8日晚上,39岁的雷秀荣第一次和70岁的妈妈见面。母女俩痛哭失声,她们紧紧抱着彼此,希望从此再也不要分开。

  这天晚上,短短的几个小时,母女俩抱头痛哭的场景发生了无数次。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弥补骨肉分离39年的痛;似乎也只有眼泪,才能彻底的洗刷彼此寻觅却寻不着的辛酸。

  最近的时候,雷秀荣和亲人的住处,就相隔了一公里。这就是真正的咫尺天涯。

  幸好,他们最终还是相遇了。

  很小的时候大人就告诉她

  你是从福利院领养的

  雷秀荣在温州市文成县周山畲族乡长大,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很小的时候,雷秀荣就偶尔从邻居那里听到,自己并不是父母亲生的。养父母对此也没有隐瞒,当她懂事的时候就告诉她,“你是我们从福利院抱来的。”

  那是另一个辛酸的故事:当时,养母刚生下一个孩子,却不幸夭折。出于对孩子的怀念,加上养母奶水丰盈,需要一个孩子“接奶”,就把雷秀荣领回了家。

  后来,养父母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即便如此,本来生活条件就不好的他们,依然对我很好,连大声说话都没有过。”雷秀荣说,儿时的她和别的孩子一样,很快乐。

  不幸的是,在雷秀荣11岁时,养母因病过世,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养父一人承担。5年后,年仅16岁的雷秀荣便出门打工帮衬家里。

  如此年幼便一个人在外打拼,有一天夜里,雷秀荣忽然十分渴望找到亲生父母。

  最近几年,养父的身体越来越差,他把知道的关于雷秀荣身世的线索都告诉她,希望她尽快找到亲生父母。这些年来,雷秀荣差不多都在瑞安工作、生活,也一直通过手头仅有的线索寻找亲人。

  直到去年养父过世,雷秀荣也没能找到。

  亲生母亲这些年一直心存内疚

  也从未放弃过寻找她

  “你是我们从瑞安市福利院领回来的,你的亲生父母很有可能是瑞安人。”对于雷秀荣而言,这是她寻亲唯一有用的线索。

  其实,雷秀荣的确就出生在瑞安市汀田镇。当年,家中已经有了4个孩子,一家人勉强能够糊口。但是,父母一直想着再生一个男孩,于是,在雷秀荣出生3天后,被悄悄地放在了瑞安市福利院门口。

  当年,帮忙送孩子到福利院的阿姨,一直躲在旁边,直到孩子被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抱进大门才离开。

  三十多年前,雷秀荣的父亲就过世了。多年后,母亲陈金妹将送走一个女儿的事情,告诉了她的孩子们。

  “她不愿多说什么,但我们能够感觉到,这么多年过去,她对于那个被送走的孩子,一直十分内疚。”排行老三的余美平说。这些年来,姐妹们也一直十分思念这个妹妹,哪里有谁在寻亲,她们就会特别关注。还四处托人打听,盼望着大海捞针,能够有个好运气。

  “三四年前,温州举办了一场寻亲大会,我们几个人瞒着母亲去了,遇到几个年纪对得上的,还见了几次面。”余美平说。可惜最后经过对比,那些都不是她们要找的妹妹。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