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铁路新兵经历暑运:上厕所不离对讲机

2017-08-24 07:5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帮扶重点旅客

  人民网郑州8月22日电 (徐驰)7月1日暑运开始,到8月20日,焦作火车站已发送旅客389908人。对初来乍到的铁路“新兵”吴迪来说,这个数字是经历,更是考验。

  吴迪是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如今是焦作车站主任客运组织员。今年,是她第一次经历暑运。

  “K1678次开过来进1站台1道,城际C2903次二楼开始检票放行旅客4站台8道上车,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吴迪听到对讲机传来的声音,立即挎起小喇叭,带上口笛,拿着对讲机匆忙向候车室走去。“老大娘,您慢点,我来帮您。”看到检票口一名老大娘躬着腰,手里拄着根拐杖,步履蹒跚地走着,吴迪连忙跑到跟前,挎起宋大娘的胳膊,扶着她慢慢向站台走去。

  “谁出门在外,都会遇到难处,自己求别人帮助和别人主动帮忙那感觉是不一样的!”吴迪笑着说。

  天气炎热,重点旅客多。“阳光服务台”边,吴迪不厌其烦地答复着咨询、用对讲机联系广播室、搀扶病人、提行李、推轮椅,组织旅客乘降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顾不上喝水,一顿饭要分开几次才能吃完,连上厕所都手持对讲机。”吴迪觉得,肩上的肩章,既是责任,又是荣耀。

  恰逢焦作一年一度的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旅游节,不少外国游客云集。专业英语8级的吴迪找到了练习口语的好“机会”。然而每天上万名旅客,仅凭她一个人实在应接不暇。于是,“吴迪英语培训班”开班,利用休息时间,吴迪为同事们“补课”。

  作为车站主任客运组织员,暑运期间的吴迪异常忙碌。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处到处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客运组织很繁琐,但也十分重要。从实名制验证处、安检口、进出站闸机口,到站台引导、电梯上下、接送旅客,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甚至会影响到几趟车甚至十几趟车的接发。”吴迪说。

  “暑运六十多天,吴迪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一遍又一遍,那一圈圈汗渍就是最好的证据!”吴迪的好友王智华说。

  今年5月,吴迪荣获郑州铁路局优秀共青团员。她说:“我会一如既往地追寻我的青春梦想,牢记自己的誓言,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个行业,我就要尽我的全力,在铁路这个大舞台上留下自己的青春脚步。”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