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太行深处的“打冰人”

2018-01-16 09: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冰害清除

  每到冬季,铁路隧道内的拱顶、侧壁上漏水点,会因渗水而凝结成冰柱。一旦这些冰柱侵入接触网限界,强大的高压电弧将使供电接触网跳闸停电,甚至会烧断接触网线索、打坏机车受电弓,直接影响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运输。当隧道壁滴水形成冰墙,侵入铁路限界、蔓延过轨道,随时可能造成列车颠覆脱轨,后果更为严重。

  因此,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正是铁路人战冬运保春运的关键期,也是打冰繁忙期。为保证旅客冬春季节安全出行、电煤运输安全畅通,铁路部门专门有一支被誉为“打冰人”的队伍,驻守在隧道密集区,24小时消除隧道结冰造成的险情。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丹珠岭隧道位于太焦线东田良至赵庄区间,由于隧道建造年代久远、自然环境侵蚀等多种因素,虽说隧道多次整修,但渗水现象一直无法根治。每到冬季,渗水结冰严重,如果不及时除冰,将会对冬春运行车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1月14日,天刚蒙蒙亮,东田良打冰点工长刘世英,就集合人员赶往丹珠岭隧道。刘世英对丹珠岭隧道结冰点特点和结冰地点了如指掌,他说,冬季打冰是个辛苦活,刚分到东田良那几年,每到冬季打冰,他们都不能睡个囫囵觉,每隔一个小时就得巡视、打冰一次,后来通过隧道整修、加装饮水槽等办法,虽说没有彻底根治隧道渗水,但是,打冰的次数和周期大大延长,冬季打冰比原来幸福多了。

  90后李通当天担任打冰工作领导人,今年参与打冰也有5个年头,李通介绍说:“在昼夜温差较大时,隧道结冰较为严重,一天最少要打两次冰,温度低于零下20摄氏度或者高于零摄氏度时,一般一天打一次冰,就能保证安全。比起刘工长刚上班时,现在打冰的频次少多了,他们那个时候从驻地到打冰点完全靠步行,基本上不能休息,我们现在有时候用作业车打冰,有时候从驻地乘汽车到打冰点,比他们那时候幸福多了。最近听说单位准备上视频监控系统,如果上了监控系统,我们在驻地就能监控冰情,发现冰情随时出动清除,既减少我们的工作量,打冰更有针对性,人身和设备的安全系数也会大大提高。”

  当天, 7点30分,打冰作业施工命令下达。设置好两端行车防护,工长刘世英和李通在手电筒光束的指引下,一步一抬头,仔细搜寻隧道洞顶的冰柱,发现冰柱立即用6米多长的打冰杆敲击清除。李通不时提醒我,注意不要被打落得得冰柱砸伤。

  隧道外寒气逼人,隧道内打冰紧张有序。6米多长的打冰杆在打冰人员的操纵下,左右舞动,冰柱飞溅,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打冰作业。当天,清除冰害30余处。

  据悉,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管内的太焦、侯月二线,地处太行山区,共有隧道70余座,渗水点400余处。每年冬季,为排除冬季隧道渗水形成的安全行车“危险源”,保证不间断优质供电,该段分别在侯月线盘古寺、阳城、磨滩、沁河隧道口、嘉峰和太焦线东田良、孔庄、月山等结冰严重的隧道密集区,设置10余个临时打冰点,24小时不间断监控隧道渗水情况,发现冰情及时清除,防止因冰柱触及接触网设备而发生跳闸、烧断线索等设备故障。新华网发(高国桥 王威 摄)

责编:邵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