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晚”成为濮阳马白邱村新年风俗 展现美丽新农村

2018-02-09 09:42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2月8日,农历小年,一场由村民自导自演的一场特色“村晚”正在在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举办,近百名男女老少纷纷登台献艺。虽然天气寒冷,现场却人山人海,有5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演出。

  震天的锣鼓,欢快的乐曲,热闹非凡。活泼可爱的孩子,神采奕奕的大爷大妈,一个个生动的角色,一段段幽默诙谐的节目,吸引着附近乡村500名村民在此观看,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了这一精彩场面。

  “这是村里第三次办‘春晚’,演员都是我们村里人,大家都特别热情,精气神儿十足。”今年66岁的梁大爷乐呵呵地说,最喜欢快班和变脸,“这都是咱中国的传统文化 ,大伙儿都非常喜欢,赶个热闹,年味儿更浓了,以后还要年年办。”

  马白邱村是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江介绍,2016年初,村里精准识别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平均人均纯收入仅为1490元。

  为改善村里的落后面貌,刘江带领村“两委”,申请补助资金130万元,修建入村道路和村内道路约6公里,让水泥路铺到了每家每户;长约2公里、宽9米的交白大道,连接106国道和濮坝路,贯穿马白邱村等6个行政村。

  路好了,村内新建服装加工厂和电子厂进出运送货物就方便多了。如今,两个工厂共吸纳周边留守妇女220人左右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  

  “村晚”上,马白邱村的村民也把这段故事编进了节目。“以前不出门打工就没有收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不耽误照看家庭,太方便了。”今年52岁的田花瑞就在电子厂上班,她和“工友们”一起表演了一段小品《罗锅脱贫》,就是劳动致富的生动再现。

  “农村的脱贫致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在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方面。”刘江说,要让老百姓自己从内心想到,是我自己愿意积极向上地主动通过劳动脱贫致富,这是最重要的。因此,有必要通过“村晚”这样的形式,在欢声笑语中向大家传递这种精神。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