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2-08  第 329 期 映象新闻出品

王锋当选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颁奖典礼现场

  2月8日晚,“国人年度精神盛宴”——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在京揭晓,由我省推荐的南阳救火英雄王锋成功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王锋的此次当选,成为继百岁仁医胡佩兰、郑州陇海大院、卖唱救孤艺术家王宽之后,河南人连续第四年荣登“感动中国”的领奖台,为中原儿女赢得新的荣誉。

  白岩松在颁奖现场感叹地说,“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日子是平和、平静、平常的,因此太多的人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是平凡的,虽然我们喜欢这样平静的日子,但是生活却又不总是平静的,总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这个时候您会发现,一些看似平凡的人,展现出他不平凡的那一面。人们需要英雄,更需要王锋这样的平民英雄,他们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脊梁。”

王锋的妻子潘品代为领奖

王锋的妻子潘品代为领奖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在社会各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自2002年起,每年从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社会各行各业中推选出十位人物,至今已评选出100多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们温暖着中国,感动着我们,可谓“亿里挑一”。在这份温暖的名单中,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张荣锁、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武文斌、李隆、李灵、胡佩兰、刘洋、陇海大院、王宽、王锋……15年来,已经有14位河南人和1个陇海大院群体先后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正是河南人最朴素可贵的品质,一次次激荡着我们的灵魂。尤其是近年来,河南籍候选人连续第四次荣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更是有力地展示了河南人民纯朴善良、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今天,为大写的河南人转起,只为这份感动能蔓延千里,温暖你我!

王锋沿路呼救留下的血脚印 南阳晚报记者 于晓霞 摄

王锋沿路呼救留下的血脚印 南阳晚报记者 于晓霞 摄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给予王锋的颁奖词:

  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人物事迹:

  王锋,男,生前系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

  2016年5月18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居民小区的宁静。睡在一层的王锋一家四口是最早被惊醒的人,王锋带着女儿第一时间跑出去,立刻折回头救出妻子和儿子。

  想到二楼住着的托教老师和两个学生,王锋毫不犹豫再次冲进火海,并把他们安全送出。楼上还有房东一家四口,还有十几个邻居,王锋在爆炸声中第三次冲进火海,挨门挨户敲门示警。楼里二十多个人得救了,而原本最容易逃生出去的王锋却被重度烧伤成“炭人”,烧伤面积达98%。

  从楼前到巷口,50多米的距离,王锋留下的一连串带血的脚印,见证了他的临危不惧与舍生忘死。从本能的反应到二入火海见义勇为,再到三入火海人性光辉的绽放,王锋用嘶哑的声音和带血的大脚,为西华村那栋楼24名沉睡的住户,摁响一串逃生的警钟,跑出了一条生命的通道,谱写出了一曲无私无畏的英雄壮歌。王锋的事迹被广为传颂,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捐助。虽经多方救治,但因严重感染,在顽强坚持了136天后,王锋于2016年10月1日因多脏器衰竭不幸病逝。 

  王锋先后被授予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雷锋式好青年”称号,“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刊发了王锋的事迹报道。2016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被南阳市人民政府追记为二等功,被公安部授予“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