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美女帅哥齐聚西塘

2013-11-02 08:11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乡饮酒礼仪式现场

  乡饮酒礼仪式现场

  人民网西塘11月1日电 11月1日上午十点,2013中华汉民服饰展暨汉服文化周在古镇西塘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志愿者身着汉服举行传统“乡饮酒礼”,一举突破了最多人参加的传统乡饮酒礼的世界纪录,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和传统礼仪文化。

  本次汉服节是由由著名词人方文山、歌手周杰伦发起,以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礼仪文化的弘扬及传承为目的,是中华传统服饰和传统礼仪文化首次大规模的呈现,它不仅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之美,更是借助传统服饰的冠带之规,展现中庸、正直、诚信等中华礼教文化的精髓,具有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强化民族自信心的重要意义。

  据悉,乡饮酒礼是汉族礼仪中具代表性的礼仪形式之一,起源于周代,盛行于明清,是中国古代地方政府的一种重要官方礼仪活动,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餐饮宴请活动,还有着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整个仪式实际上是在弘扬与宣传封建社会的“为臣尽忠、为子尽孝、兄弟相亲、邻里和睦、朋友有信、长幼有序”等道德伦理规范,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深远的影响。(王初)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