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王刚:让网上订票不再是12306独门生意

2013-01-21 08:54 来源:东方今报

  采访嘉宾: 省政协委员王刚 省政协委员卢一博 采访时间:2013年1月20日上午 采访地点:省政协经济组、农林组讨论会场

  “世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前一秒钟还没放票,再一刷新,票没了!”现在,春运抢票进入白热化阶段,如何缓解大家的购票难?怎么让不会上网的农民工也能买到火车票?省政协委员卢一博亲身体验网上抢票后建议,应推动火车票网上销售开放化,向商业网站授权订票资质,像买机票一样买火车票。

  ◎委员亲身体验 抢了一天没订到票

  记者:最近最热的话题就是春运抢票,您关注这事了吗?

  卢一博:我不光关注,还亲身体验了抢票的过程。前天我想买张年前从郑州到重庆的车票,固话+手机+电脑,结果刷了一天也没买到。我在网上也看了很多攻略,发现白天的时段不好抢,而夜里两三点登录相对好些。根据网上“订票帝”提供的窍门,我终于在昨天凌晨三点左右买到了票。

  记者:有人说,网络订票将外来务工人员逼进了“两难”境地:不会网上购票,托人代购政策又不允许,错过网购期又怕票被抢光。您怎么看这问题?

  王刚:网上购票是一种购票的新渠道,也是一种趋势。在新事物开始的初期,难免会出现问题。

  目前看,网上购票对大部分农民工来说的确有点困难。他们缺少电脑,没有网银,也不懂操作,但不能因此就否定网上订票。银行卡刚推行的时候,很多外来务工者出门还习惯带现金,不会用自助银行,现在不也都用上了银行卡?我觉得,关键是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方便地网上购票。

  ◎建议火车票允许多网站发售

  记者:12306网站高峰时日点击量高达15亿次,大家发现网站有点不堪重负,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卢一博:网站是有承载量的,巨大的访问量可能会让网站频繁出现系统崩溃、无法登录等情况。一方面,铁道部应该加快完善12306网站技术和服务,另一方面,不一定几亿人非得到一个网站买火车票,可以推动火车票网上销售开放化。

  现在飞机票已可以在携程、去哪儿等大批成熟的商业网站购买。实名制实施后,像飞机票一样开放火车票销售已经没有技术障碍。如果将在线售票资质授权给多个商业网站,能方便老百姓买票,12306的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记者:最近有网友呼吁火车票站票实行半价,您觉得可行吗?

  卢一博:我们都坐过火车,坐着和站着显然享受的不是一样的服务。我支持站票半价的建议,没座乘客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这也是按照市场价值规律进行调节。

  ◎设“公共网上订票点”帮农民工订票

  记者:很多农民工不会上网,也没有电脑,更不会网上抢票,怎么解决他们的订票难问题?

  卢一博:政府应该把这个责任扛起来。可以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工地、劳务市场或大型企业,设立多个“公共网上订票点”,集中帮他们进行网上订票。

  王刚:企业管理者可以把网上订票作为企业技能培训的内容,教给有需要的员工。甚至可以提供电脑、网络、人员帮员工集体订票。(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刘长征/文)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