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景林呼吁:制定措施控制浪费粮食现象

2013-01-21 1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遏制浪费粮食现象并不是个新话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重视,我们国家最高领导层也很重视,国办还专门发过通知,但全国范围内浪费粮食现象并没有明显好转。所以我还要提这个事儿,希望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使节约粮食能成为公共意识和国家战略。”一见到记者,省政协委员、民建三门峡市委主委张景林就这样介绍他这份提案的背景。

  张景林委员说,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大事。2012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与此同时,小到家庭和个人,大到学校食堂和餐馆饭店,各种形式的浪费粮食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比如:一桌菜,剩下了很大一部分就倒进垃圾桶;学校的餐厅,半个、整个的馒头随便扔掉的现象司空见惯等等。张景林委员注意到,新华社近期的报道透露,有关专家估算,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一项针对部分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按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量2860万人(2009年年底数据)计,大学生们每年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张景林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尽管目前我国的粮食安全有所保证,但长远来看仍面临粮食资源不断减少、粮食供应存在结构性短缺、贫困人口数量仍然很大等严峻挑战。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粮食都面临着安全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的同时,应增加每一个人对于粮食重要性的认知和体验,并对维系我们生命的粮食心存敬畏、对铺张浪费的行为鄙视唾弃;倡导树立节俭文明的就餐新风尚,树立‘够吃正好和营养均衡’的消费理念,克服好面子的陋习。节约粮食应该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从学校做起、从城市每一个社区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最终促成节约粮食应成为公共意识和国家战略。

  鉴于目前粮食浪费严重的情况,他建议制定相关条例和措施,待时机成熟时进行相应的立法,从粮食的生产、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规定有关节约粮食的具体内容,特别是通过对消费环节的调控,采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制止和防范浪费粮食行为,有效抑制浪费粮食现象。

  张景林委员说,粮食浪费不仅表现在餐桌上,还有生产、储存、流通、粮食转化等环节的“隐性浪费”。对此,他建议应尽快推动改善储粮条件,研发适合农户储粮的技术,加速粮食流通体系建设,提升遗传育种及饲料管理等的技术水平,以减少储粮损失,降低运输损耗,提升饲料转化率。(记者 宋健)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