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能否别“火力全开” 整座城都变成大工地了

2015-01-31 15: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听取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依法履职,有效引领新常态。

依法履职,有效引领新常态。

省高院亮去年反腐“成绩单”

省高院亮去年反腐“成绩单”

整座城都变成大工地了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袁晓强/图)退休职工住院的医保报销,能否不受原单位缴费状况影响?郑州城区修路,能否统筹规划,时间错开?郑州市金水河里的小鱼虾都有人电,还如何建设郑州的生态水系……昨日,大象融媒·东方今报又接到了众多读者发来的“2015省两会——民间提案”,涉及医保、出行等多个方面。

  【热点】

  退休职工住院报销能否不受原单位缴费状况影响?

  ◎案号:民间提案(今字2015年第11号)

  ◎民间提案人:熊女士

  ◎案由:退休人员生病报销,能否不受原单位缴费状况影响

  我和老伴儿都是开封市某企业的退休职工。前一段老伴儿生病住院,按说医保能报销一部分,但医院说必须现金支付,原因是:单位医保账户欠费,账户被冻结了不能报销。感觉这个不该和退休人员绑在一块。

  你说我们都退休了,也左右不了单位缴不缴费啊,而且,在职职工的问题不能跟退休职工问题绑在一块啊。

  ◎建议:退休职工医保报销,跟单位在职职工两个标准,不受原单位缴费状况影响。

  记者连线

  开封市医保中心:

  如果说企业欠缴医保费用,企业的账户是要冻结的,无论是退休还是在职职工,只要是这个企业的,住院即便是在医保范围内都无法即时结算。但熊女士反映的情况并不是说无法报销了,住院的病人先垫付现金,等企业把费用补上、账户解冻之后,职工可以凭相关票据、手续,到开封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报销即可。

  【热点】

  修路能否统筹规划 开工太多加剧拥堵

  ◎案号:民间提案(今字2015年第12号)

  ◎民间提案人:韩明

  ◎案由:郑州城区修路 能否统筹规划

  郑州现在快成个大工地了,上班路上真堵啊!

  我在曼哈顿住,上班在黄河路,以前走中州大道,开车也就是15分钟左右。但很快,福元路修、未来路金水路口封闭、经三路金水路口封闭,上班得绕好几个地方,半个小时能到单位都谢天谢地了。

  郑州这两年修路工程太多了,地铁、快速通道、断头路打通……绕着郑州转一圈,几乎每走一段都会看到工地,有的很短一条路,能修好几年,工期拉得太长了,路难走、车没地方停……

  ◎建议:修路综合统筹规划,工期公示,监督施工企业按期完工。

  记者连线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市建委了解到,郑州市的道路修建、断头路打通等工程,都是根据规划统一实施的。而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规划,就是2012年郑州市政府出台的畅通郑州白皮书计划。近年来,郑州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加上道路路网不大完善等原因,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

  为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打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2012年11月22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颁布了《畅通郑州白皮书》,按照“域外枢纽、域内畅通”的目标,以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城市路网为目标,加快城市快速路、次干路、支路等各等级道路建设,最终的指向是使中心城区基本形成路网结构合理、通达性较高的交通服务体系。

  【热点】

  金水河里电鱼虾应加强监管

  ◎案号:民间提案(今字2015年第13号)

  ◎民间提案人:侯贵云

  ◎案由:

  我不知道我省是否有这方面的文件和条例,但是我看到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很多都没人管,甚至媒体都曝光了也没能解决问题,例如:黄河里投毒药鱼,黄河里用炸药炸鱼,疯狂地电鱼,就连金水河里的小鱼虾也有人电,还往河道里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严重破坏了省会的水环境和生态平衡。

  ◎建议:

  1.制定严格的管理条例,南方好多省都有。

  2.制定奖惩办法。

  3.公布监督和举报电话。

  记者连线

  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了解到,我省早就制定了《河道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对于损毁河道的行为,也有相关规定。其中,未经批准或者不按河道主管机关的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取土、淘金、爆破、钻探、挖筑鱼塘的,处五十至一千元罚款;对于河道主管机关及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水政监察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营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对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