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观察团]请不要辜负河南人

2015-03-04 17:17 来源:映象网

  3月3日,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如约来到被人们亲切称为“河南人之家”的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中心,在与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交流时,郭庚茂说了一句话,“河南人原来不被外地人认可,自己也不敢承认(自己是河南人)。现在可以说是,我们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了”。

  作为一个河南人,我真的感触颇多。再没有任何省份比今天的河南蒙受的不白之冤更多了。在网络上,一有河南的负面,瞬间疯传,有关河南的正面声音却很快被淹没。很多媒体总是喜欢把国内恶的东西、低俗的东西贴上河南的标签,有时甚至牵强附会,愣是在标题上加上河南二字,整篇报道的内容却与河南没有半点关系。

  也许我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深爱河南,可我们至少要理性对吗?为河南人归结的小偷、骗子等负面形象是河南人独有的特征么?肯定不是。在这个问题上有“马太效应”式的盲从,有人批判河南人,就有更多的人对河南人误解,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跟风批判。有些甚至都没到过河南,没跟河南人打过交道,只是随声附和而已。

  有人说河南人形象差。那请问,2013年向全国输出的1137万人是怎么被接纳的?那一年河南15-64岁劳动适龄人口总共才6572万人,差不多对外输出了20%。

  有人说河南人人品差。那请问,知道马云吗?知道马云的保镖李天金吗?有一段时间他差不多跟马云一样火。他是河南温县陈家沟人,一身的太极真功夫。人品靠不住,马先生敢用?你知道的,“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有人说河南人素质低。那请问,勤劳算不算素质?面朝黄土背朝天,流血流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素质低么?善良算不算素质?洪战辉、谢延信、李灵、胡佩兰的大爱无疆感动了多少人。素质低么?勇敢算不算素质?李剑英、李隆、武文斌舍生忘死,多少人为他们落泪。素质低么?无私算不算素质?为了南水北调,40余万淅川移民搬了53年,祖坟都不见了,素质低么?……

  有人说河南人骗子多。那请问,“十亿人民九亿骗,河南人是总教练”是几个意思?你为什么只盯着后一句,身在其中傻乐呵,这明显是有人闲来无事,纯粹为了合辙押韵造出来的段子,你怎么就认真了呢?duang!输了吧。

  有人说河南人小偷多。那请问,小偷有地域特征么?中国的法律就为了河南人设的盗窃罪?大家不会罔顾常识吧。反过来讲,倘若河南人真的小偷泛滥,全国人民早被偷得没裤衩了。多少财富搁的住上亿人偷?

  你跟着别人起哄,对河南人指指点点。别忘了,中原地区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在古代被华夏民族视为天下中心,大家的根都在这里。

  写这些,绝不是跟谁置气,只是想请朋友们对河南人多些理解,我们穷过、土过,但绝没堕落过,个别人偷过、骗过,但绝不能代表整个族群。

  马克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人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确实,贫穷会导致很多问题,甚至人格的堕落。但中华民族从一穷二白、水深火热一路走来,依然保持了铮铮铁骨。民族的性格支撑着河南人的“穷骨头”,背负着委屈,没有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耕牛般负重前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稳步前行,为祖国的繁荣贡献着,用汗水浇灌着尊严。

  穷没有失掉骨气,富了更不会。河南的GDP已经多年稳定保持在全国前五,2014年近3.5万亿,相当于一些欧洲国家的总量了。发展起来的河南人为全国的发展承担了更重的责任。作为全国交通枢纽,河南不惜代价构建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2013年年底高速公路建设5859公里,通车里程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我国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到2020年,河南将建成国家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2014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到1154.46亿斤,增产11.72亿斤,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每10碗中国粮,有一碗产自河南。每4个馒头,有一个用的是河南面粉;还有“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等等,都在全国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阐释着河南人的担当。

  摆成绩,你可能会说这与人品无关。但河南农业生产始终保持全国龙头,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不很能说明问题么?“农本”文化代代相传,扎根在河南人民骨子里,伏下身子种好地,这就是最高贵的人品。

  说人品,你可能会偏听偏信。请你有时间到河南,到林州感受一下红旗渠精神,到兰考感受一下焦裕禄精神,到各地体验一下河南人民的淳朴、善良……,与你听说的和想象的一定不一样。“感动中国”评选从2002年起举办了14届,12位河南人上榜,几乎年年不落。

  请不要再误解河南人,我们热爱这个国家,热爱我们的同胞。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为人民的安居乐业,为社会的和谐稳定,默默奉献,不卑不亢,不争不辩。“现在可以说是,我们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方丹言)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