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大咖学者支招河南教育 施一公:建"小而精"大学

2015-03-08 22:21 来源:映象网

3月8日上午9时,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向媒体开放。

3月8日上午9时,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向媒体开放,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纷纷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教育是民生之基。3月8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团对中外媒体开放日活动上,教育发展问题受到最热切的关注。

  摆问题,提建议,喊话、鞠躬……施一公,关爱和、李光宇等来自教育界的多位“大咖”,在中外百余名记者面前为河南教育奔走呼号。

  施一公:河南要建设一所“小而精”的大学

  “我最想讲的是教育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在会上率先发言。

  他说,在当前的中国多数大学培养人才主要是为了经济建设服务,这点毫不否认。但对于最优秀的一批大学,出发点和目的不应该仅仅是就业,还要为国家在各个领域培养下一代的领袖人物,推动这个国家往前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我听了感到如沐春风。中国必须有高精尖的人才培养机制,来保障国家安全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施一公语气是一贯的温和坚定,“如果中国有一批一流的大学,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就不会有问题的。”

  老家是驻马店的施一公,对河南有着深厚的了解和特殊的感情。

  “河南的情况之于中国,很像中国的情况之于世界,”施一公说,河南有一亿多的人口,但没有一所排在前列的高等学校,建议政府建设一所小而精的大学,从根本上带动河南的高科技发展。

  “河南需要这样的大学,它的作用不会马上反应在GDP上,但对学生的培养、招揽人才和产业发展都有着长远的意义。”施一公说。

责编:任治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