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pad日程 > 正文

教育扶贫 如何精准发力(一线传真)

2016年03月16日07:4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两会期间,教育扶贫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由于缺乏良好教育,一些贫困地区人口普遍存在“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想拔掉“穷根”,就得下活教育扶贫一盘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切实采取措施,让流失的孩子重返校园

  尽管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某教学点的情况,依然不时在广西大学校长赵艳林委员的脑海中闪现。

  那里的教学状况令赵艳林揪心,因为教师稀缺,一个班里坐着几个年级的学生,老师给这个年级讲几分钟,再给那个年级讲几分钟。

  “如果孩子从小没有接受教育,长大后想做点什么都不懂该怎么做。所以要想扶贫,必须先扶智。”从教学点归来,赵艳林感慨万千。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代表也为有些地方“越穷越不重视教育、越不重视教育越穷”的恶性循环发愁。“我曾跟随检查组到地方调研,到学校一看,热热闹闹、书声琅琅。可是非调研时间,我再去看,学校就冷清了许多。”细心的李建保在周围一转,发现了不少孩子。“你们怎么不去上课呢?”李建保问。孩子们说:“有人来检查,我们就赶快回学校,检查组一走,我们就放假了。”李建保认为,政府有必要采取一定强制性的措施让这些孩子重返校园。

  “在我看来,教学条件差、学生流失等严重影响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安徽省绩溪县临溪镇临溪村党总支书记姚民和代表深有感触地表示。

  “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当中最关乎未来的就是教育扶贫。”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说。

  改善教学环境,培育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

  要想进行教育扶贫,先得摸清楚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刘希娅就曾在重庆偏远区县和其他省市的贫困地区做过深入调研。

  “我认为贫困地区的教育窘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刘希娅分析,一是办学的硬件欠缺,有些学校虽然解决了校舍问题,但缺乏多功能教室、信息化教学设备,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教师的办公环境都不够好;二是对教师队伍培训不够,有些贫困地区的老师十几年都没有外出学习过,几十年按照一套办法教学;三是教育理念和思想落后,还停留在“考试就是指挥棒”“分数衡量一切”的阶段,忽视了素质教育,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姚民和看来,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上不去,关键是师资不行。“我们那里有一句话说‘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头猪’,可见农村对教育并非不重视。但乡村教师流失的情况屡见不鲜,县里好一点的老师都跑到城里去了,名牌大学毕业生又不愿意到小县城来。”姚民和感到痛心,“因此,改善教学环境、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是农村中小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建保分析说,一些家庭的贫困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天灾、家庭成员丧失劳动力、因病致贫、缺少劳动技能等。教育是帮助人脱贫的,但如果教育开销太大,也有可能导致家庭陷入贫困。“贫困地区,一个家庭的年收入也就万把块钱,父母含辛茹苦,只能供一个小孩读书。”李建保说,“因此,教育扶贫也要精准,要对贫困群体进行细分,对症下药。”

  开展职业教育,让超学龄青年掌握谋生本领

  想让教育扶贫达到效果,贫困地区的师资水平必须跟上来。“我在两会上已连续4年提出对义务教育阶段优秀教师建立流动交换机制,促进师资流动,改善不均衡状况。”李建保说。他还表示,教育扶贫要有针对性。“对学龄阶段的孩子,要尽量让他们排除一切困难重返校园,掌握基本知识,学习基本技能;对超过学龄阶段的青年,要组织他们学习谋生的本领和技能,力争‘短平快’效果。”

  姚民和认为,教育扶贫不是简单的升学、上学问题,而是就学与就业紧密结合的问题。“职业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扶贫方式。”姚民和分析,职业学校学费不高,学生毕业后不少单位还抢着要,不仅可以减轻家庭供学生读书的经济负担,还能通过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教育扶贫不能让教育部门“一肩挑”,得“众人拾柴火焰高”。赵艳林建议,应建立起国家主导、地方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教育扶贫机制,“只有大家共同关注教育,教育扶贫攻坚战才能打赢。”姚民和也表示,教育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政府部门整合各种资源的同时,还应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

  “没有一技之长,就没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因此,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扶贫。”赵艳林盼望着,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文章关键词:教育扶贫;教育发展;教育部门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就包括“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 以“教育扶贫”为先遣兵 滑县打响脱贫攻坚战

    近日,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的第三期节目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开录。

  • 村民参加职业教育叩开小康门

    近年来,周口市坚持把“扶贫先扶智”作为重点,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办学水平。“周口最大的荣耀是大教育格局,去年全市94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郸城一高全国知名……”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谈起周口“大教育”如数家珍。

  • 湖滨区:教育扶贫不让一位贫困生失学

    “特别感谢政府有贫困补助金,让我能继续上学,争取明年考一所好的大学,毕业后在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也回报社会。”11月30日,在三门峡市第三高级中学,家住湖滨区会兴街道的特困生张佩佩感激地说。

  • 汝州市“教育扶贫”走进陵头镇山区小学

    9月2日,对于汝州市陵头镇沙古堆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他们开学就能用上新的课桌凳子了。这一天,汝州市检察院和市教体局给沙古堆小学捐赠了100套崭新的课桌、椅子等学生学习用具。据了解,沙古堆村是陵头镇八个贫困村之一。

  • 河南教育扶贫全覆盖 "一对一"对口帮扶留守儿童

    10月17日,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河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邓州:扶贫路上竞风流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劳动力就业扶贫、社会救助、基础设施扶贫......时下,一场场精准化、差别化的扶贫攻坚战,在邓州市各乡镇开展得如火如荼。

  • 郑大老书记郑永扣:教育扶贫很重要 不能让贫困代际传播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前党委书记郑永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扶贫更重要是要教育扶贫,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平等地享受教育的权利。”

  •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赴濮阳调研

    8月20日和21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到濮阳市调研黄河滩区扶贫开发工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陪同调研。

  • 七部委推动实施教育扶贫 高校定点扶贫将开展

    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

  • 《脱贫大决战》第三期棚内开录 张凯丽担纲特约观察员

    近日,中国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的第三期节目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方米演播厅开录。该期节目将镜头聚焦中国小麦第一县、具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滑县。

  • 徐光会见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行长

    11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在周口饭店亲切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一行,双方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周口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兵分两路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兰考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他履新省委书记后的首次单独调研。——大别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牵系着陈润儿的心,他强调,我省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围绕精准抓落实,坚决啃下硬骨头。

  • 沈丘召开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

    观摩组认真听取各乡镇(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和了解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度、运营情况和贫困群众脱贫受益情况。刘国庆要求,下一步要加快扶贫基地建设进度、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扶持力度,着力于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推进危房改造,做好兜底扶贫,做实金融扶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