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每次坐飞机被收50元机建费 这笔钱去哪了

2015-03-09 07:04 来源:新华网

  漫画

  漫画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大家比较关注‘三公经费’,往年都是4月份才在网上公布,今年两会提交给代表审议,这是一种进步。但我希望预算报告对开支能说得更清楚些。”8日上午,在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第二小组会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拿出厚厚的材料,对在场听取意见的财政部工作人员说。

  “我认真看了,有的部委今年没有列因公出国费用,有的部门出国(境)经费从去年的1268万元锐减为今年的13万元。”她说,总体上看,“三公经费”在下降,但一些具体项目让人看不明白,希望有个说法。

  财政部工作人员在本子上记下郭军的意见,表示会把问题带回去。

  “既然让我当代表,我就要好好看看这些‘账本’。要知道,比我较真的人多着呢,这些要经得起敲打。”郭军说,“我上网找了去年教育部、发改委、环保部等几个部门的‘三公’支出情况,和今年做了对比,写在这张纸上,这得留着,明年我还要拿出来比对。”

  在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第三小组会场,代表们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

  “去年审查预算报告首次有了说明书,今年说明书更详细,这是逐步完善的过程。”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代表对图文并茂的政府预算解读表示赞许,“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关注扶贫花了多少钱,有的关注文化事业有多少投入,希望预算报告的有关说明逐步完善。”

  “这次除了中央部门预算、全国预算,还首次给代表提供了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这是进步。”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说。

  “昨晚我看预算报告看到凌晨一点。”他说,“预算报告还有改善空间。比如,我们每次坐飞机都被收50元机场建设费,这笔民航发展基金去年预算支出324.54亿元,实际支出269.62亿元,究竟花到哪去了?资料只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货运航空补贴、新技术运用等,在某些方面可以再详细些。”

  “对政府的‘钱袋子’要较真。”戴仲川说,“代表的监督职能会更好地发挥。” (记者 许雪毅 郑良 林晖)

责编:王芳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