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代表委员来两会干什么

2015-01-31 14: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既然这样,我就不应该害怕“多说多错”,而应该少些“敏感”,用好话语权,只讲真话,直面问题,较真地讨论问题,寻找解决之道。

  五问(网友锋声鹤唳):

  作为代表(委员),你在两会上要是三缄其口,遇到问题避而不谈,会不会觉得失职或者不好意思?

  大象君(替官员五答):

  (喝茶5分钟……)这个假设对我来说不成立。我在两会上发言还是比较积极的,只不过汇报工作的时间多了点,毕竟这样的机会比较难得。在这里,我做个自我批评。

  我想,这个问题与前几天东莞政协会议的新闻有关。那些“富豪榜”上数得着的人物在分组讨论环节,要么盯着文件,要么把玩佛珠,要么打开手机,要么闷头抽烟,就是无人发言。有个委员发言了,却来了一句“没有啊,感谢共产党,感谢新中国”。

  这样尴尬的冷场的确值得我们这些代表委员反思:我们来到两会是干什么呢?对得起人民赋予我们的参政议政权利吗?

  (这样说有点得罪人吧?我还是做自我批评吧。)我做得不到位,因为从本质上讲,代表委员担负着公共职责,两会是一个法定的公共政治对话平台。既然这样,我就不应该害怕“多说多错”,而应该少些“敏感”,用好话语权,只讲真话,直面问题,较真地讨论问题,寻找解决之道。

  如果这样做,肯定能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那些在两会上声明“我今年什么都不说”的、宣称“我是来学习的”,不都受到了嘲讽吗?像葛剑雄那样敢讲话的“大炮委员”,不都无一例外地受到舆论追捧了吗?

  但是,我在现实面前还做不到超脱。真心地说,我有点担心自己说得多会让某些领导不高兴。正因心中有顾虑,我会衡量该提什么意见建议,既不过于敏感,又不让人说是“小学生水平”。说到底,我还是把一些个人情绪、个人工作带到了两会。

  这不正常,我应该改变,因为“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也因为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主动性、积极性越来越高,民众表达越来越多元。

  如果我们再不改变,不仅要承受越来越多的指责,也会让越来越重视民意、创造条件寻找民意与政策最大公约数的高层领导不满意,或者干脆厌烦。心态转变了,担当也就有了。

  其实,我讲的都是大家明白的大道理,基本上年年两会都会有这样的话题,都不算新闻了。再者,我做人说话也一向比较低调。我说的这些话不要见报了,行不行?

(责任编辑:王芳菲)

两会热词

网友十问河南官员之六问: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详情】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5889876 客服电话:0371-65887262 客服邮箱:services@contact.hnr.cn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象融媒·映象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