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河南政协收到提案537件 委员:郑州应加快申请自贸区

2015-01-27 22:2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26日开幕。映象网记者从省政协提案组获悉,截至1月27日,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近537件,录入262件。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河南政协收到提案537件 委员:郑州应加快申请自贸区

  截至1月27日,河南省政协提案组已收到委员提案近537件,录入262件。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26日开幕。映象网记者从省政协提案组获悉,截至1月27日,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近537件,录入262件。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注意到,目前收到的提案中,有很多“给力”的民生类提案,占总数的40%以上,主要聚焦教育、医药卫生、保护文化遗产、交通环境等方面。

  【建议】加快申建河南(郑州)自由贸易园区

  民盟河南省委认为,去年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

  “作为我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郑州航空港区是河南的三大核心战略之一。”不少委员认为,拥有郑州航空港区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郑州)设立自贸区的主要优势。作为中部大省,河南也应审时度势,找准定位,发展优势,抓住新一轮改革机遇,积极推进河南(郑州)自贸区的申建工作,为我省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平台和引擎。

  目前,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迅速,已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营。机场的旅客、货邮吞吐量取得较高增长。

  “不可否认郑州在申建自贸区中从硬件到软件都存在一些不足。”民盟河南省委表示,郑州地处内陆,与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省市比,不沿海、不临江,不利于发展对外贸易,处于劣势。

  此外,民盟河南省委提议,郑州可以借鉴国际和上海的先进经验,结合国情、省情,对贸易、投资、金融、税收及监管等“国际化制度”进行创新,将其转化为河南(郑州)自贸区所需要的法律制度,尽快推出《郑州航空港区管理条例》或《中国(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的研究起草工作。

  【建议】发展公共交通 严打机动三轮车非法运营

  如何解决城市内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河南省政协委员杨德志认为,根治顽固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不仅是关系城市管理、关系城市“面子”的问题,更是关系民生、关系弱势群体“肚子”的问题。

  “靠严查、靠‘堵’是不可能解决的,以前的屡禁不止,死灰复燃也说明了这点。”杨德志建议,加快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在车站、景区等人流聚集地,开通短途小巴合理接驳公交车,实现人群疏导分散,进一步挤压非法营运机动三轮车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有关监管部门对城市里非法营运的三轮车监管打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然而仍有不少三轮车驾驶员依然我行我素,有的甚至暴力抗法。抱团结伙,给民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此外,他还建议要对于非法拉客运营的残疾人员,由辖区政府收购其所属车辆后,再免费赠送或低价售于他们残疾人专用车辆,登记造册,并安排合适工作。

  【建议】应立法保护传统古村落  

  河南省作为文化大省,正在向文化强省跨越,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应当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

  来自漯河的政协委员胡新峰表示,随着新一轮城市化、城镇化在全国展开,不少地方、市县、乡镇、社区、居民只讲城市化或城镇化率的高低。

  “他们只顾着除旧建新、拆院上楼,把应该保护的有形和无形的传统文化弃之如敝履,导致优秀的民间工艺失传,优良的民俗民风断线。”胡新峰心痛地说,甚至对一些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行列的文化遗产也遭毁灭拆填,造成千古遗憾。

  河南省政协委员周保林则认为,我省对传统村落保护的法律政策不尽完善。虽已有全国性的《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也正在研究制定中,但作为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存的传统村落则还缺少专门的保护法。

  “按照现行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政策,专项资金不能补贴私人产权的文物。”对于保护古村落现存的问题周保林说,在这种政策制约下,不少有重要价值且亟待修缮的古民居建筑,由于房主缺乏经济能力,又难以获得政府资金补助,而无法得到及时保护。

(责任编辑:彭向华)

两会热词

网友十问河南官员之六问: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详情】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5889876 客服电话:0371-65887262 客服邮箱:services@contact.hnr.cn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象融媒·映象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