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祖大典拟增加“台湾遥拜”

2014-03-21 06: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三月三拜轩辕肇始春秋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今年农历三月初三,有望出现新郑、台北同时拜祖的景象。

  昨天下午,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典有关情况,透露今年大典将探索增加台湾遥拜环节。

  【仪程创新】

  探索部分华人在台湾遥拜黄帝

  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丁世显介绍,目前,沿承的这九项仪程的现场活动方案已经形成,一些仪程的展现形式将有创新,比如,往年在祈福树下进行的“高唱颂歌”环节,将在主拜台上进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拜祖大典将突出显现“甲午共拜祖,两岸一家亲”、 “中华共努力,实现复兴梦”等主题,探索增加“台湾遥拜环节”,即部分华人在台湾与新郑同时举行拜祖仪式,两地相关人员已进行了对接,台湾拜祖的地点有可能是台北中山堂。

  【节俭办会】

  控制现场拜祖人数 不安排晚宴晚会

  丁世显表示,拜祖大典将简化或取消不必要的场面、活动、环节,不专门安排欢迎晚宴和晚会,将务实节俭贯穿到大典的各个环节。

  往年,全球华人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拜祖大典,现场嘉宾常常达数万人。记者注意到,今年现场的人员规模控制在7000人以内。

  同时,仍将开通专门的拜祖网站,接受海内外华人网上拜祖。

  【视听在线】

  河南电视台将现场全程直播大典

  丁世显表示,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现场进行全程直播;世界各地40多家华语广播媒体组成的无线广播、全国80多家知名网站也将直播大典实况。此外,主办方还将争取由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媒体在重要时段进行现场连线,向全球各地的华人华侨直播。

  【文化搭台】

  将组织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洽会

  每年大典期间,河南省、郑州市都要签订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投资合作项目。丁世显介绍,前八年拜祖大典已累计签约项目总金额达千亿元。

  据悉,今年拜祖大典期间,还将统筹组织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八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二十四届中国(郑州)兰花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豫剧节、海内外华侨华人近现代书画名家展和精品图书展等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

  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时间:2014年4月2日

  地点: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

  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仪程:盛世礼炮 敬献花篮 净手上香 行施拜礼 恭读拜文

  高唱颂歌 乐舞敬拜 祈福中华 天地人和

  主司仪: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

  主拜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